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法国医生将进行世界首例模拟太空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36 东北网
法国医生将进行世界首例模拟太空手术(图)

医疗小组在“太空舱”安装手术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北网9月26日电 据《空间日报》25日报道,本月27日,一个法国医生小组将首次尝试在失重状态下进行手术,作为将来在太空进行手术的一次尝试。手术过程中,他们将被固定在舱壁上,手术工具也会用磁铁进行固定。

  这项具有开拓意义的手术将在一架被命名为“零重力(Zero-G)”的飞机上进行,这架飞机由欧洲设计、建造,在模拟没有地心引力的条件,提供一个宝贵的太空实验室,试验
新科技。三位外科医生将在定制的手术舱里工作,两名麻醉师和一组伞兵作为帮手,他们的任务是在长达三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中,从一位勇敢的志愿者的前臂切除一个脂肪瘤。微型外科手术工具用放置在患者担架周围的磁铁固定在适当的位置上,它们是根据简化的手术室的大小改制的,手术室由法国一家电梯制造商专门设计。

  尽管目前医生们没有在太空船上进行手术的打算,但这个手术是欧洲航天局一项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于明年完成,目的是研发太空手术机器人,机器人将由地面上的医生通过卫星指导。来自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大学附属

医院的外科医生多米尼克·马丁说:“从2月份以来,我们已经在地面上和飞机上演练了好几遍。整个程序在我们的脑子里已经非常明确。”2003年10月,马丁的小组在仅为0.5毫米粗的鼠尾动脉上进行了一次手术,为27日的手术奠定了基础。

  这架欧洲“太空飞机”由一架空中客车A300特别改装而成,将在波尔多郊外起飞,在一系列过山车,就像抛物线一样的路线中飞行,在到达最高点时能产生20到22秒的无重状态,在长达3个小时的飞行中将重复这一过程大约30次。手术小组不但要在失重状态下工作,还不得不在飞机每次重新飞起而恢复地心引力的时候暂停工作。但麻醉师劳伦特·德·柯林克认为,失重状态下的这场手术为太空探险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尽管起初它只限于处理一些简单的轻伤。他解释说:“现在,有超过400人遨游过太空。在任务中出现受伤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要将受伤的人带回地球治疗不仅危险,花费也高。”他的同事马丁希望,有一天能与欧洲航天局合作为未来的月球基地创建一个手术室。

  世界各国的航天局都希望,到2020年,人类能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居住基地,来引导研究,开发月球资源,学会在月球土地之外生活,试验登陆

火星的技术。就眼前来说,提前建立机器人手术室在地球上也非常有用,例如,在洞穴内或其他人类难以接近的位置如地震后,这种机器人就可以派上用场。

  法国全国太空研究中心负责阿丽亚娜5号

火箭项目的盖伊·拉斯兰德斯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到达火星的飞行路程不再漫长。这项实验让手术方法得到进一步发展,小型化的工具也能在地球上的一些特殊环境下发挥作用,例如在去往北极的任务中。”(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