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韩科学家造出“青春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1 新闻晚报
□张代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韩国自2000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超过人口总数的7%。韩国政府为此十分担忧人口老化影响国家经济增长,一直致力于抗衰老方面的科学研究。据美联社25日报道,韩国终于在抗衰老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韩国科学家金泰国(音译)宣称他的研究小组研制出了人类梦寐以求的“长生果”———一种名为CGK733的抗衰老物质。

  “长生果”取名为CGK733

  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教授金泰国6月宣布,他的研究小组最新合成了一种分子,不仅能够防止人体细胞衰老,还能让细胞更年轻。

  金泰国说:“我们的小组发现了能够减缓细胞衰老同时还能产生相反作用(促使细胞年轻化)的物质,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金泰国说,这种物质被命名为CGK733,它在抑制人体细胞衰老的过程中表现出“循序渐进”的安全特性,而不是突然破坏细胞蛋白质的所有功能。这种特性决定了

  CGK733的药用价值。金泰国希望CGK733能用于治愈创伤、抗衰老

化妆品和人体组织工程学等领域。

  CGK733的发现已刊登在英国《自然生物化学》7月刊上。

  长葆青春为缓解老龄化压力

  对迫切想要控制人口老化趋势的韩国政府而言,CGK733无疑带来了巨大希望。它的最大魅力在于能使人青春永驻,进而延长普通人的工作生涯。

  由于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将生活重心放在事业而非家庭上,一些人甚至将孩子看成昂贵的负担而不愿生育,韩国的人口出生率近年来急剧下滑,已经降到历史最低点。未来劳动力的匮乏将成为韩国政府面对的棘手问题。

  鉴于CGK733能抑制细胞衰老、增强细胞活力,韩国政府希望它能使韩国人即使年纪大了也一样充满干劲,为韩国经济发展多工作几年,以弥补将来有可能出现的劳动力“空档期”。

  韩国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文炯杓(音译)说,到2050年,韩国人口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到37%,势必引起政府财政亏空和许多社会问题。高额

养老金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他认为,韩国应尽快提高人口出生率,并通过生物科技力量的帮助,使老年人身体更健康,能工作更长时间。否则到2020年,韩国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从目前的4.7%下降到2.91%;而到2030年,则只有1.6%。

  还将投入数千万美元

  尽管已经小有突破,韩国政府仍然计划在未来10年内加大投入,继续探索人类如何才能永葆青春的秘密。

  韩国科学技术部计划,到2016年,总共投入198亿韩元(约2060万美元)资助韩国科学家开发抗衰老技术。

  韩国科学技术部官员郑圣灿(音译)说:“这些投入远不足以阻止人口下降,但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健康,有助于韩国发展成生物科技领域的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