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显示患骨关节炎可能造成人体早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2日电(记者葛秋芳)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患骨关节炎的人可能会比同龄健康人更快衰老。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日报道,英国圣托马斯医院的科学家对1100人进行了研究,观察其白细胞中端粒的长度。这些研究对象主要为孪生姐妹。研究结果发现,年龄越大者其端粒越短,其中160名骨关节炎患者端粒明显短于不患病者。从生物学角度看,这些
患者比不患病的同龄人平均“老”11岁。研究还发现,严重骨关节炎患者的端粒更短。

  研究人员认为,新的研究结果意味着人体和衰老相关的退化也许与骨关节炎发病之间有着某些相同机理,但目前还难以确切地解释这一现象。

  此前的研究表明,能使端粒变短的因素包括遗传学因素及无氧自由基造成的损伤、吸烟、肥胖、痴呆症、骨质疏松症、动脉硬化症和心脏病等。

  端粒是染色体端位上的着丝点。人体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缩短一些,这为测量细胞的相对年龄提供了便利方法。当端粒短得不能再短时,细胞就不能再分裂并死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