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称电脉冲改善帕金森病症状效果比药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3:37 东北网

  东北网10月4日电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用电脉冲刺激控制运动的两处大脑神经区,比用药物治疗减轻帕金森氏症症状的效果更好。

  美国大约有100万人遭受着帕金森病的折磨,运动神经紊乱导致四肢僵硬并能产生身体振颤。药物治疗能防止帕金森病走上穷途末路,但它并不完美,病人必须长期依赖这种痛苦麻烦的药物治疗。

  由德国基尔市克里斯塔-阿尔布勒斯特大学的甘瑟里·德伍斯尔领导的科研组在论文中写道:“经过仔细挑选病人,我们发现神经刺激丘脑底核是一种有力的治疗手段,它可以减轻晚期帕金森症的负担。”

  这项研究由美国美敦力公司资助。在早期的研究中他们提出,利用植入电极给大脑提供高频电脉冲的方法能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但这项技术的功效是否比药物治疗更好或者是否值得冒险通过手术植入电极的问题拖延了研究进程。

  研究中的一位病人因为术后并发症死亡,植入电极的手术费用是5-6万美元。这项研究包括来自德国和奥地利10所医疗中心的156名志愿者。经过6个月的治疗后,接受电脉冲兼药物治疗的病人,症状好转了25%。只接受药物治疗的病人中有78%的病情仍然不见任何起色。研究人员写道:“最大的改善表现在日常生活的行动方面。”他们发现,帕金森病人每天不能行动的平均时间由原来没有接受脑刺激前的6.2小时下降到接受脑刺激后的2小时。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总结说:“接受神经刺激的病人具有更长周期和更高质量的身体灵活性。”有三名接受电脉冲的病人死亡——一名死于手术,一名死于自杀,另一名死于肺炎。有一名进行药物治疗的病人死亡。死亡原因是

交通事故,病人在精神病发作期间正在开车。(任秋凌)

    相关新闻研究显示神经刺激有助治疗早老性痴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