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称部分抗痴呆药副作用太强不宜患者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8:44 东北网

  东北网10月12日电 美国国家精神健康研究所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现在医生给痴呆患者开的一些常见的抗痴呆药副作用太强,甚至可能导致患者突然死亡,尤其是对大多数已经产生错觉而且行为爆烈的早老性痴呆患者并没有多大疗效。这一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12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之一托马斯·因塞尔博士说:“某些抗痴呆药并非帮助患者减轻症状的良
药,但更好的药物可能至少需要几年时间才能面市。”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在全美450万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当中,四分之三的人都有行为爆烈、产生幻觉的症状,这会导致他们自残或是和照顾人发生冲突。专家预计,随着美国人口日益老龄化,到2050年前,全美患有早老性痴呆的人数预计将达到1800万。

  研究人员主要测试了Zyprexa、Risperdal以及Seroquel三种药物,其中Seroquel是刚上市的新药,主要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目前医生可以给痴呆患者随意开这些药。但是,这些药物都会增加老年痴呆患者的死亡几率,主要原因是其会增加患者心脏负担或致其患上肺炎。专家称,尽管如此,现在很多痴呆患者仍然在服用这些药物,因为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更好的药,患者家属也认为哪怕有一丁点疗效也值得去冒险。

  研究人员对421名患者使用了上述药物或是安慰剂,患者本人并不知道他们服用的是药还是安慰剂。研究人员可以在必要时加大药量,他们对患者进行了9个月的观察。结果发现,大约五分之四的患者在5到8个星期里就不再积极服药了,因为他们感觉疗效不大,而且副作用明显,包括幻觉加重、体重增加、走路时身体僵硬甚至行走困难。另外,在服药的患者当中有5人死亡。当然,也有大约30%的服药患者症状有所减轻。

  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加利福尼亚州早老性痴呆研究中心的所长罗恩·施奈德博士说,医生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给患者开上述药物,但需要密切观察患者服药后的反应,如果几个星期之后患者症状并没有减轻或是副作用非常严重,那就应该停止用药。他说:“现在的情况是,患者经常在服用这些药物时没有医生监督,而且服药时间没有限制,这都会导致其面临的风险最大化。”(陈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