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称频繁使用手机导致男性生育能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31 东北网

  东北网10月24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4日报道,研究人员日前警告说,男性使用手机频繁或将面临不育危险。他们实施的最新研究表明,精子质量差同男性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存在联系,这种现象不禁令人担忧。

  手机使男性精子数量下降25%

  研究人员日前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生殖医学学会年会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他们发现,每天手机使用时间超过4小时的男性,他们的精子数量最少、精子质量最差。医生们认为,这种伤害可能是因手机释放的电磁辐射或手机散发的热量所造成的。研究发现表明,由于手机使用愈来愈普遍,数百万男性朋友可能会遭遇不育问题,这也为英国男性生育能力直线下降提供了另一种可能解释。

  英国男性精子数量过去十年下降29%,这种状况也被归咎于肥胖、吸烟、压力、污染和扰乱荷尔蒙系统的性别偏移(gender-bending)化学物质等因素。此前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就表明手机使用频率和精子质量存在联系,最新研究为这项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它是迄今为止科学家实施的有关这方面规模最大、最完善的研究。

  克利夫兰和新奥尔良的美国研究人员和印度孟买的医生对逾360名正在

医院进行生育检查的男性进行了仔细研究,根据精子数量不同,他们被划分为三个小组。结果发现,每天手机使用时间超过4小时的男性,他们的精子数量比从不使用手机的男性少25%。手机使用频率最高的男性还存在精子质量问题,他们的精子质量由此降低三分之一。精子质量是指精子的游动能力,是生育能力的关键因素。另外,他们完全形成的精子数量也下降了二分之一,在显微镜下观测,仅有五分之一看上去正常。

  据阿格尔瓦尔教授介绍,最有可能的解释是睾丸中生成精子的细胞遭到电磁辐射或热量的破坏,另外,荷尔蒙分泌降降低也能影响精子活动能力和精子的DNA。他说:“此前在动物身上实施的一项研究显示,睾丸中的这些细胞极易受到电磁波的伤害。电磁波在某种程度可能对这些细胞造成直接伤害,引起精子生产减少。”如果男性朋友把手机别在腰间,或装在衣兜里,这还会使腹股沟周围温度上升。不过,阿格尔瓦尔教授说,目前向有意成家的男性提供有关是否应该限制手机使用频率的建议还为时尚早。他说:“我们在证明这一点之前还需从事更多研究,我们已得到进行另一项相关研究的许可。”

  英国研究人员提出异议

  据悉,英国的手机用户目前达到4000多万人。消费者压力组织“Powerwatch”的主任阿拉斯代尔·菲利普斯(Alasdair Philips)说:“手机使用时间及其对男性生育能力影响之间可能存在似是而非的联系。眼睛、乳房、睾丸是身体上最有可能吸收能量的部位,但许多男性朋友都把手机挂在腰间。”

  据菲利普斯介绍,发送短信要比讲话耗费更少能量,但释放的辐射却更加强烈,尤其在火车上。他说:“我看到许多男性朋友在火车上把手机放在大腿发短信,一连发两三个小时。当手机开始寻找信号时,他们还会在同一位置上按‘发送’键。当手机被放在金属箱中的时候,便需要耗费相当多的能量。我们建议人们在乘火车旅行,发短信时最后把手臂伸向窗口。”他说,由手机引起的腹股沟局面热量也可能会影响精子质量:“根据大量研究结果显示,精子对温度十分敏感,温度的短时间升高可能会影响精子质量。”

  然而,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执教的高级讲师爱伦·佩西博士说:“这是一项质量高的研究,但我认为它没有揭开人们心头的疑问。如果你每天使用手机长达4个小时,但手机长时间不放在衣兜,这便提出了一个大问题:手机对睾丸造成的伤害何从谈起?也许,手机使用仅仅是已知影响精子质量的生活方式因素的一个标志。每天使用手机4个小时的男性朋友可能坐在车上的时间更多,这可能意味着存在热量问题。不过,男性生育能力下降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压力大、缺乏运动或肥胖所致。这些理由似乎比手机是更合理的解释。”(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