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家称全球变暖对人类健康影响远超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23 科技日报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科学家始终在探讨和研究因人类活动而导致的全球变暖问题。如果现在有人问你,全球变暖会给你或他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什么危害?或许你一时还难以给出适当的答案,或许你想到的仅仅是夏季更加炎热会导致更多人中暑。然而,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指出,虽然随着气温升高,炎热引起的人类疾病和死亡数量的确会增加,但是全球变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却远远超出这些。

  全球变暖会导致空气和水源污浊,引起更多同洪水相关的意外事故,威胁人类食物供应,造成数以百万计的环境难民,给具有净化空气和水作用的许多生态系统带来压力,甚至致使生态系统崩溃。

  所有这些,都将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带来损害。

  日前,在美国费城召开的美国地质学会年会上,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博士辛迪?帕克就全球变暖产生的健康危害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她表示:“大多数人在考虑气温变化时,想到的只是热浪带来的压力,因为2003年席卷西欧的热浪曾夺去了3万多人的生命。随着气候变化,热浪会变得更加严酷,持续的时间也会更长。”

  依照她的观点,尽管“随着气候变化,热浪会变得更加严酷,持续的时间也会更长,”但全球变暖带来的某些并非最直接的影响给人类造成的破坏,实际上比最直接的还要严重。她说,去年发生的卡特琳娜飓风足以让人们观一斑而见全豹。当时飓风所夹带的水比强风本身造成的损失要大得多。

  根据气候科学家的研究,全球变暖将引起更强的、夹带更大量水的风暴和飓风。

  飓风引起的洪水泛滥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健康问题。卡特琳娜飓风袭来时,新奥尔良民众疏散工作并不理想。然而,帕克表示,更糟糕是大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医疗中心均建立在市中心,显然人们无法疏散它们和其他主要的基础设施。

  事实上,世界最大的20座城市中有13座位于海边,地势与海平面相差不大。帕克指出,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海水将威胁医疗机构、水处理厂、救火站或医疗救护车队等紧急救援组织。大城市中绝大多数用以保证人们健康的服务部门通常与海平面的高度齐平。

  人类健康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需求之一是清洁水。但是气候变化对全球许多地区的水量供应以及水质均造成了威胁。帕克表示,即使没有气候变化,全球已出现了水供应短缺的问题。然而,在气候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降雨分布也会相应出现变化,这意味着干旱和饥荒问题将变得更加突出。

  帕克认为,人类周围生态系统的不断退化与水资源质量变差是影响人们生活的孪生兄弟。她解释说,人们依赖生态系统为我们提供最为基础的服务。虽然人类拥有先进的技术,但是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清洁的水、洁净的空气和为我们提供食物的土壤,健康的生态系统为人们提供了这些基本的和决不可少的必需品。

  举例来说,森林从环境中吸取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出动物生命生存必需的氧气。同样,在水资源方面,良好的生态系统(如森林和湿地)能够过滤掉水中许多的毒素,为人们提供清洁的饮用水。现在,每年有180万人(其中多数为儿童)因饮用受污染的水患痢疾而亡。帕克表示,这种情况会因气候变化而雪上加霜。

  人类另一个最基本的需求是食物。帕克说,在全球变暖的面前,食物也成为人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因为气候变化会极大的改变我们如何种植作物。有研究显示,气候变化给农作物带来的负面影响比人们原来想象的要多。

  上述提到的所有变化加上数以百万计人口的迁徙,给每个人的健康都造成了威胁。但是,帕克认为,我们社会中最易受到影响的人群是孩子、老人、城市居民以及那些经济比较贫穷的人。然而,目前为应对这些威胁的计划和减少影响程度的方案制订得太慢。帕克表示,这些措施需要大笔资金,同时还需要新的技术,显然,提前预防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远比等待和出现问题后再动用社会资源来解决它们更加明智。(驻美国记者 毛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