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表明睡觉时刺激大脑可增进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57 东北网

  东北网11月6日电 德国科学家周一表示,睡觉时用轻微的电流刺激人的大脑,可以增强记忆能力。

  据路透社5日报道,一些医学系的学生学完了一部分单词,在他们睡觉时,科学家利用模拟的自然的缓慢振动的脑波的电流刺激大脑,结果发现他们记忆力提高了。德国吕贝克大学神经科学家简·博恩说:“这提高了记忆的保持能力。”

  这些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被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他们相信脑刺激的方法能够帮助那些记忆力困难的人和老年痴呆症患者。博恩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强化或改进睡眠及其记忆力的方法。”

  博恩和他的同事要求学生在睡觉前用标准的记忆力测试方法学习一些派对词。当睡觉时,研究员们刺激他们的大脑。这些学生醒来后,必须回忆起记过的这些单词。

  在入睡后的头几个小时,即学生处于熟睡状态时对其头皮进行电流刺激,这比假装给他们的大脑进行电流刺激的效果要好得多,学生们可以回忆起更多的单词。博恩说:“这证明睡眠时对大脑的缓慢振动的确能够增进和巩固记忆力。总体看来,这可以增进8%的记忆力,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学生们对刺激大脑皮层的电流没有任何感觉,也没有产生任何负作用。据科学家分析,电流能够强迫大脑更好地进入“慢波”深度睡眠阶段,从而增进记忆能力。接受脑刺激之前,医学系学生的记忆力已经非常强了,但电流刺激法还是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记忆水平。博恩表示:“运用不同类型的电流刺激,可以非常有效地操纵脑功能。这方面的证据越来越多。”

  他相信自然慢波和那些电流引起的效果会影响大脑的海马区,而海马区在控制记忆力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慢波’深度睡眠阶段的缓慢振动会在海马区引起记忆回放。”老年痴呆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它像强盗一样夺去人们的记忆力与感知能力,而海马区就是大脑中被抢夺的第一块区域。(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