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专家警告糖尿病可能导致亚洲卫生体系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29 东北网

  东北网11月10日电 据法新社10日报道,专家警告说,面对肥胖导致的糖尿病流行的不断加剧,遍及亚洲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将可能会因此陷入瘫痪。

  据英国杂志《柳叶刀》在世界糖尿病日(14日)之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2003年亚洲的糖尿病患者人数是1.94亿,到2025年,亚洲的糖尿病患者总人数可能将达到3.33亿。研究报告严肃地指出:“亚洲的肥胖儿童大量增加,二型糖尿病现在已经达到流行病的水平。
这个流行病引发的健康问题严重威胁着亚洲的卫生体系。为此我们必须采取紧急措施,首先提倡改变生活方式是要做的第一步。”

  韩国的糖尿病专家袁坤宏领导了这篇评论的写作工作,他是汉城康奈姆圣玛利亚

医院的教授。他表示,因为影响深远的社会和经济因素,亚洲的糖尿病流行情况正在不断恶化。这篇评论表示,导致糖尿病流行的大部分原因与西方经济体系相近,胰岛素阻抗性(可导致糖尿病)随着人们腰围的不断增加迅猛地向人们袭来。它将谴责的矛头指向能量密集型饮食和在电视及电脑前久坐的生活方式。能量密集型饮食是随着都市化和经济繁荣应运而生的一种富含
脂肪
和糖类的饮食类型。

  韩国饮食中植物性食品所占比例从1969年的97%下降到1995年的79%,而肉类食品的比例上升到原来的7倍。在日本,1952年首都东京的5岁小孩每天饮食中脂肪所占比例是12.6%,1994年这一比例上升为33.2%。美国40年前的二型糖尿病的人口比例是4%-8%,现在已经现是原来的两倍。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仅仅在20年内,亚洲的糖尿病人口比例已经与上述国家相似甚至更高。1980年,中国成年糖尿病人口比例是1%-3.2%,到1996年这个比例已经上升了3倍。在过去的30年中,印度、韩国和泰国的糖尿病人口比例上升了3-5倍。在亚洲,糖尿病人口的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45-64岁,而在欧洲和主要有欧洲移民组成的南美,糖尿病主要侵袭65岁以上的人。

  这项研究在4日的《柳叶刀》期刊中发表,它表示,这个结果引发了更大的忧虑,是不是亚洲人的遗传决定了他们更易受到肥胖和糖尿病的影响。研究人员将亚洲人和欧洲人的年龄、性别和体质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亚洲人的身体肥胖程度比与他们相比的欧洲人的更高,而且这些脂肪更可能堆积在腹部周围,亚洲女性的这一情况尤为明显。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大部分亚洲人的体质指数低于25,按照标准这是“超重”的开端,这些人患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非常高。另外几项研究显示,亚洲人的胰腺中可能缺乏suffient beta细胞,或者这些细胞存在缺陷。这些问题导致它们对胰岛素具有抵抗力,这种情况也是形成二型糖尿病的先兆。文章作者表示,这些地区的政府应该制定紧急计划来解决这个问题,其中最首要的、最基本的问题是控制体重和提倡运动。他们说:“提高公关卫生设施迫在眉睫,因为即将发生的糖尿病和由它引起的并发症的大流行可能将耗尽公共卫生保健资源。”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的胰腺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者无法合理利用它产生的胰岛素,这种情况被称做胰岛素阻抗性。这种结果导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的波动很大。它能导致失明、心脏病、切断手术和肾衰。一型糖尿病与遗传易感性有关。更普遍的二型糖尿病主要由不健康的饮食和不爱运动所致。(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