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新技术可通过胚胎检测200种遗传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9:08 东北网

  东北网11月13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诺丁汉市CARE医疗机构的医生们最近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电脑筛选技术,该技术可以对胚胎进行200种遗传疾病的检测。该技术的原型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推出的名为PGD的胚胎移植前遗传病诊断技术,主要用于在胚胎植入子宫之前对其是否有遗传缺陷和染色体异常进行筛查。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名患者在缴纳了6000英镑之后接受了这种技术的检测服务。参
与这项研究的西蒙·费舍尔医生表示:“这一新技术标志着一场遗传病诊断革命的开始。”现在,那些担心自己会生出患有严重遗传病的婴儿的父母都将是这项服务的对象,费舍尔说:“这项技术可以使得很多人受益。”  在检测中,医生会在形成8天的胚胎当中提取一个单细胞,这个细胞的大小还没有针头的1/30大,医生会在细胞当中寻找遗传疾病的“分子指纹”,以确定胚胎发育成熟后是否会出现某种特定的遗传疾病。

  这种新技术使得医生一旦发现受到遗传疾病入侵的胚胎就可以建议患者抛弃这个胚胎,从而避免了将不好的胚胎植入子宫的风险。费舍尔的患者当中包括一对分别名为吉尔和伊安的夫妇,3年前他们的女儿就因为一种罕见的遗传病死去,于是这一次费舍尔利用上述筛查技术从这对夫妇提供的10个胚胎当中选择了最好的一个。

  费舍尔表示,这种技术并不是在“制造设计中的婴儿”。他说:“我们是在提供一种保健选择,经过筛查排除不好的胚胎,以便父母们确保可以生下健康的孩子。如果没有这种技术,一些父母可能将不得不面临孩子出生后一段时间死亡或是怀孕几个月时被迫流产的风险。在我看来,不提供这种技术才是不仁道的。”费舍尔说,这种技术效率很高,检查结果48小时就可以出来,误检率低于1%。

  伦敦一家

医院的胚胎学家维吉尼亚·
博尔顿
表示:“任何可以帮助检测出初期胚胎有遗传缺陷的技术都是有用的,因为它可以避免很多家庭的悲剧,也有助于减轻社会的负担。可能一些人会担心这其中涉及到的伦理道德问题,但我认为这项技术完全是以道义为前提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痛苦。” 

  但是,一些批评人士仍然对于上述技术表示了指责,声称这将有助于一些有钱人制造自己梦想中的孩子,例如为孩子选择蓝眼睛或是金发等外形特征。一家生殖道义组织的负责人乔瑟芬·奎塔瓦利表示:“这种胚胎筛选技术本身令人担忧,当医生可以对胚胎进行200项遗传疾病的检查时,我们感觉下一步也许就该是设计婴儿的阶段了。” (陈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