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法国研究人员在人类唾液中发现天然止痛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6 东北网

  东北网11月14日电 据《自然》杂志13日报道,法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的止痛物质,老鼠试验结果显示,这种在人体中自然产生的物质的止痛效果是吗啡的6倍。天然止痛药是非常少见的,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新发现能够尽快用于临床治疗。

  天然止痛药可以帮助患者在采取人造化合物(例如吗啡)治疗时避免一些副作用的产生,包括上瘾和长期服用下的抗药性。但专家们警告说,这种新的止痛物质首先必须经过测
试以验证其是否是一种有效的药物。

  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凯瑟琳·罗格奥特(Catherine Rougeot)和她的同事解释说,这种名为“opiorphin”的化合物似乎可以带动人体自身的防御系统对抗疼痛。《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她们的研究报道。

  Opiorphin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阻止被称之为“脑啡肽”的生物化学药品的“崩溃”, 脑啡肽能够刺激阻止痛痛信号进入大脑的鸦片受体——也称阿片受体。罗格奥特的研究小组在发现opiorphin之前,曾经在老鼠体内找到一种类似的天然止痛物质——sialorphin2。当时她们便怀疑人类是否也能产生类似的止痛物质呢?为了证实自己的推断,她们对唾液样本进行了分析,结果在偶然间发现了opiorphin。

  Opiorphin是在人体中发现的能够起到缓解疼痛功效的第一个天然物质。但英国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阿片样物质专家阿里斯泰尔·柯贝特(Alistair Corbett)表示,opiorphin在人体中不太可能扮演止痛的角色。他说,Opiorphin一般是充当保护人体化学物质不受破坏的角色。

  Opiorphin对疼痛发生作用似乎是通过化学手段和物理手段两种方式。当把Opiorphin注射到接受疼痛注射的老鼠体内的时候,它们减少了老鼠对疼痛的反应,比如舔注射部位爪子。罗格奥特和她的同事在报告中指出,除此之外,当老鼠穿过一个满是大头针的平面时,Opiorphin同样降低了老鼠剧烈疼痛的感觉。

  此前,研究人员也曾尝试制造人造化合物扮演与Opiorphin相同的保护脑啡肽的角色,但结果收效甚微。罗格奥特说:“抑制这个酶将是药物的一个理想的目标。但还没有人发现一种天然的抑制剂。”

  英国剑桥帕克-戴维斯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前副主管桑迪·麦克奈特(Sandy McKnight)警告说:“我们曾经彻底地进入这一领域。尽管Opiorphin拥有止痛的功效,但尚没有相关的药物进行过临床试验。此外,Opiorphin也不太可能被药剂师视为一种有效的刺激物。”麦克奈特表示,类似Opiorphin这样的物质不太可能成为一种足以保护脑啡肽免于崩溃的特效药。这也就意味着,Opiorphin可能带来不可预见的副作用。(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