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世卫专家: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击溃公共卫生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50 东北网

  东北网11月15日电 据美联社15日报道,健康专家指出,肯尼亚、中国和欧洲的疟疾、心脏病和登革热等疾病迅速增加,不断变暖的世界似乎正在产生一个更加病态的世界。

  世界卫生组织的迪亚米德·坎贝尔·伦德鲁姆说:“一些让世界头痛的最重要的疾病正受到气候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已经产生非常明显的效果。”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美国公共健康咨询专家克里斯特劳·艾比也警告说:“气候的变化可能会击溃整个公共卫生服务
体系。”在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入最后4天时,这位专家宣布了他的最新发现,他抓住《京都议定书》操作上存在的技术问题,努力确定一条可以控制未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途径。

  科学家认为,过去的一世纪全球温度升高了1度,其中至少有部分原因是由大气中积聚的二氧化碳气体、其他温室气体、发电站的副产品、汽车尾气和化石燃料燃烧释放的气体造成的。《京都议定书》要求35个工业国(不包括美国,美国尚未认可这一协定)在2008年至2012年的承诺期内,这些气体的全部排放量应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至少低5%。布什总统表示,减少这些气体的排放量将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并提出更贫穷的国家也应该包括在这项协定内。

  《京都议定书》的参与者正在内罗毕进行商讨,以确定2012年以前它们应该遵循的气体限额和时间表,以及如何将美国纳入这项强制气体排放的计划中。英国环境大臣大卫·米利班德是较早来这里参加高层会谈的人,他表示,世界最大的气体排放国美国的参与是“实质性问题”。米利班德说:“布什在最后的两年任期中能为美国做的更大贡献莫过于促成两党合作,共同达成削减气体排放的协议。”

  联合国一个气候网的科学家强调,此外,破坏正常的气候带、温度持续升高,将“增大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尤其是低收入人口,对热带和亚热带国家的影响特别突出。”坎贝尔·伦德鲁姆提出,对全球变暖影响不大的国家,这些问题也在不断恶化。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科学家表示:“这是个全球问题、一个全球性道义问题。”它需要北部工业国采取行动,来减轻南部国家的疾病负担。

  肯尼亚

卫生部的顾问所罗门·尼亚克表示,疟疾已经在广大丘陵地区流行,因为蚊虫传播疾病,这些地区更加凉爽的气候导致蚊子数量减少。他说,研究显示即使非常小的温度增加也可能会让蚊虫数量增加10倍。尼亚克说:“丘陵地区的疟疾似乎在雨季温度上升的时候发展更快。”

  世界卫生组织的贝蒂娜·梅奈表示,20年前,疟疾只在三个东南欧国家出现,现在已经波及到俄罗斯和6个其他临近国家。俄罗斯新闻媒体在9月报道说,他们已经在莫斯科发现了疟蚊(疟疾寄生虫携带者)的幼虫。梅奈还提出了其他通过蚊虫传播的疾病给人类带来的威胁。她说:“登革热和西尼罗河

病毒局部性爆发的危险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地中海地区。”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