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美医药巨头下属医院遗弃病人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48 沈阳网-沈阳日报

  美国媒体17日报道,美国洛杉矶市检察机构16日对医药巨头凯泽·珀默嫩特公司下属一家医院提起刑事诉讼,原因是医院把无家可归的病人强行丢弃到贫民区。这是美国首起医院遗弃病人被起诉案,引起各方关注。

  老妇被弃贫民窟

  洛杉矶市检方在起诉书中说,遭此厄运的病人是一位63岁老妇人,名为卡罗·安·雷耶斯,此前一直在当地公园过着流浪生活,以拣易拉罐和旧瓶子维持生计。

  今年3月17日,雷耶斯因面部受伤到凯泽·珀默嫩特公司下属的拜尔弗劳尔医院治疗。3天后,医院把明显有痴呆症状的雷耶斯丢弃到贫民窟一带,但这一过程被监视器拍摄下来。

  起诉书说,医生在雷耶斯的诊断书写有“不说话”、“忘事”、“思维混乱”等症状,但

医院方面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相反却用
出租车
把老妇人拉到25公里外的贫民区了事。

  监控录像显示,雷耶斯穿着睡袍和软底鞋,被医务人员“推出”医院门口,塞进出租车。到达贫民区后,雷耶斯被一家慈善机构收留,随后被送进一家医疗中心。那里的诊断显示,雷耶斯患有肺炎、贫血、痴呆和大脑功能紊乱等病症,雷耶斯经过45天治疗才出院。

  检察官说,雷耶斯事先并不知道自己要被扔到贫民区。

  当局起诉医院

  拜尔弗劳尔医院遗弃无家可归病人的丑闻一经披露,引起各方谴责。洛杉矶市检方16日以非法禁闭和危及残障成年人两项罪名对医院提起刑事诉讼。

  检方律师罗基·德尔加迪略说:“医院违反法律,违背对病人的承诺,背叛普遍的道德准则,必须为此负责。”他说,医院应该帮助病人消除病痛,而不是增加病人苦难。

  洛市检方同时决定对这家医院提起民事诉讼,严禁医院再次遗弃病人,每次违规将面临2500美元罚款。

  美国一家

维权组织说,医院不能像倒垃圾一样把病人扔来扔去,这种做法严重违反医疗准则和道德规范。

  “公民顾问法律公司”负责人丹·格林费尔德说,雷耶斯的遭遇并非个别现象,很多无家可归者有过类似经历,只能从整体上改变规章制度,才能防止悲剧再度发生。

  类似事件不少

  面对各方面责难,凯泽·珀默嫩特公司发言人表示,对被起诉一事感到“吃惊”。

  公司女发言人戴安娜·邦塔说:“就我对这件事的了解,我实在不明白医院为什么被刑事起诉。”她说,医院知道这件事情后,马上道歉,并与执法机关、无家可归者收容机构协商沟通,改变了医院此前一些做法。

  邦塔说,医院已经不再使用出租车运送无家可归者,送患者出院前会通知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和慈善机构,并派专人护送。

  美联社说,洛杉矶警方正在调查其他40多起类似事件,涉及洛杉矶市立医院在内的10多家医院。(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