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爱好者称赤脚跑步具有独特健身功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3:44 东北网
爱好者称赤脚跑步具有独特健身功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北网11月23日电 据《卫报》21日报道,最近几年在欧美,出现了一些赤脚跑步的组织,他们声称,这种新型的运动方式让他们受益无穷,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也说,赤脚跑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可以预防各类伤害发生。那么,赤脚跑步健身原因何在?与穿着运动鞋跑步究竟有什么不同?

  欧美流行赤脚跑步

  亚尼·帕帕斯塔弗鲁一直坚持有规律地跑步,从伦敦东部的雷顿的家跑到伦敦市中心“大学学院医院”,这差不多有9英里路程。他今年37岁,是一名从事医学研究的物理学家,每周跑30到50英里。帕帕斯塔弗鲁已经三次跑完布里斯托尔半程马拉松,还计划明年去巴黎参加马拉松。那么他一定是“耐克”的铁杆客户了?

  恰恰相反。从2004年12月开始,无论在哪里跑步,他都光着脚,有时在威尔士的高山上,有时在托特纳姆法院路上。如今,在英国“赤脚跑步爱好者”的数量逐渐增多,而帕帕斯塔弗鲁就是其中一员。这些人声称,踢掉运动鞋跑步可以改变你的生活。

  帕帕斯塔弗鲁曾遭受髂胫束损伤的折磨,正当考虑放弃跑步时,他偶然看到一个叫“赤脚跑步”的网站。创建人肯·鲍勃·萨克斯顿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一名马拉松运动员。他的外号叫“赤脚肯·鲍勃”,今年51岁,是一名电脑技师,参加过55次马拉松比赛。他坚信不穿运动鞋跑步可以预防各类损伤。帕帕斯塔弗鲁同意他的观点,并表示:“以前我穿着鞋子跑步受过伤,但是自从赤脚跑步以来,就再也没有受过伤。”

  赤脚跑步能减轻损伤。英国西苏塞克斯郡人伊莱恩·布鲁斯今年27岁,是一名信息业顾问,患有让人头疼的慢性病——足底筋膜炎,承受着巨大痛苦。令普通跑步运动员感到不安的是,足部组织随着时间推移会扩大面积,变得红肿,有时甚至伴有剧烈疼痛。布鲁斯也是在网上遇到了“赤脚肯·鲍勃”。她表示:“我从‘赤脚跑步’网上学到很多东西,接着就开始了这项运动,几天内痛苦就消失了。我现在已经基本上康复了。”

  独特的健身功效

  布鲁斯锻炼时每周赤脚跑两次,从工作地点——伦敦南部沃克斯豪尔到伦敦北部汉浦斯蒂德的家。尽管距离有些远,她却坚持不懈。她说:“我在路上遇到一些人,他们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还有一些孩子朝我大嚷。但英国人通常情况下都很有礼貌。”布鲁斯现在即使在海边跑步,也感觉不到丝毫疼痛。

  赤脚跑步运动员和徒步旅行者在网站和博客上声称,脱了鞋袜可以治愈从粘液囊炎到腰间盘突出、膝盖、脚裸和足部问题等一系列疾病。那么,他们说运动鞋对身体有害是否有医学根据吗?事实上,一些专业运动员教练长期以来都用裸足训练,加强运动员的足部力量。左拉·布德和奥运会两届马拉松冠军阿贝贝?比吉拉等跑步运动员都参加过赤脚长跑。莎伦·狄克逊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生物力学高级讲师,她表示:“迄今为止还没有结论性的证据证明赤脚跑步更有利于你的身体,但毫无疑问,它能使运动员得到完全不同的效果。这种明显差异决定了它的价值。”

  成年人共有206块骨骼,其中52块是在双脚上。赤脚跑步爱好者指出,穿着软运动鞋跑步会挤压足部骨骼。狄克逊表示:“运动员穿着加垫的鞋子跑步时,脚后跟外部边缘先碰到地面,然后向里旋转。这叫做‘内旋’。许多运动员的损伤都和大量的内旋有关。加垫越厚,内旋出现的概率就越大。”

  这听起来好像是世界运动鞋界的异端邪说。喧闹的促销活动向消费者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经过巧妙设计加入护垫而明码标价的鞋子最安全、最快和最好。但是,狄克逊却指出:“这不是事实。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增强缓冲就能提供更多保护。事实上,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缓冲降低了足部的稳定性,所以跑鞋使一些人更容易受到伤害,例如跟腱炎或前膝痛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