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辉瑞研发明星药物被叫停陷入困境 未涉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15 南方日报

  辉瑞在研“明星”药物被叫停陷入困境

  该新药在中国没有进行临床试验

  本报讯(记者/沈昀)世界最大的制药公司美国辉瑞公司日前宣布中止一种调节胆固醇的新药的临床试验及相关研发工作,原因是一家独立监督机构指出,一些患者在服用该药后
心血管出了问题,数名患者因此死亡。由于有多种药物专利即将到期,该新药此前一直被辉瑞寄以厚望,受此事件影响,辉瑞不得不中止新药试验,再加上不少药物的专利权即将到期,辉瑞公司目前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辉瑞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新药在中国没有进行临床试验,不存在叫停与否的问题。

  为研发新药已投入巨资

  据了解,由于一些重要产品的专利即将到期,辉瑞公司一直对新药Torcetrapib寄以厚望,此前,外界曾普遍预测该药将成为辉瑞旗下调节胆固醇的“明星”药物。据称,这种药物可使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的水平升高,辉瑞一直希望其能带动销售业绩。据悉,该公司卖得最好的降胆固醇药利普妥将在2010年或2011年到期,而利普妥去年的销售额达122亿美元。而为了研发Torcetrapib,辉瑞公司已经斥资8亿美元。

  可能将裁减1万人

  辉瑞公司发表声明说,由于独立的“数据安全监控委员会”建议辉瑞公司中止调节胆固醇类药物Torcetrapib的临床试验,考虑到患者安全,辉瑞立即下令所有的临床试验小组停止试验,并要求患者立即停止服用这种药物。同时,辉瑞还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通报了情况。辉瑞公司发言人说,在临床试验中同时服用Torcetrapib与另一种调节胆固醇药物利普妥的82名病人死亡,而只吃利普妥的病人的死亡人数为51。据悉,每组参与研究的人数都为7500人。辉瑞公司声明,研究未提出任何有关利普妥的安全问题。利普妥能降低血液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发表声明说,该局支持辉瑞公司中止Torcetrapib的临床试验及相关研发工作,并将与辉瑞公司及研发此类药物的其他制药公司合作,迅速找出问题所在。

  有分析师预测,为摆脱困境,目前雇员数多达10万的辉瑞可能将裁减1万人。据悉,仅专利过期一项,辉瑞公司在2005年至2007年内将需多支付14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