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表明新妈妈容易出现多种精神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31 新浪健康

  据美联社5日报道,根据一项关于产后心理疾病的最广泛的研究发现,第一次当母亲的女性面临着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几率更高,不仅仅是产后抑郁症。

  研究人员和专家说:“第一次当父亲的男性就不会那么脆弱,这可能是因为没有体验到与初次得子相关同样的心理和社会的变化。”该项研究是根据丹麦长达30年、超过230万人的医疗记录进行的,研究发现:妇女在初为人母后的三个月最容易患病,特别是最初的几
周,也就是当新生儿刚回家需要极大的耐心去呵护的那段时间。

  在最初的10到19天内,初为人母的妇女因心理疾病就医的几率是有生育经验的妇女约七倍。和没有孩子的妇女相比,初为人母的妇女因心理疾病就医的几率是其四倍。初为人母的妇女接受门诊心理治疗的几率也比较高。但与有孩子及没有孩子的父亲相比,男性初为人父患心理疾病几率却没有提高。

  女性每次生产患心理失调的几率为千分之一,而男性每次患心理失调的几率为千分之零点三七。心理疾病包括:产后抑郁症、内分沁紊乱、周期性的抑郁和狂躁、类似的失调以及包括可导致神经衰弱的焦虑。根据刊登在周三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的论文及其评论强调:所有新生儿母亲都需要心理检查,并对已患病的妇女进行治疗。

  该评论称:“心理健康对一个母亲的育儿能力、享受育儿乐趣、准备孩子的出生、和战胜压力、享受为人母的乐趣来说至关重要。”三篇社论中的两篇都谈及与之相关的心理药品产业,研究人员称其与该产业没有任何经济联系。他们查阅了丹麦居民从1973年到2005年的国家数据,约110万人在这一期间为人父母。

  共有1171位母亲和658位父亲以前确诊未患过任何心理疾病,在婴儿出生后因心理失调就医。主要作者、丹麦奥尔胡斯大学(Denmark's University of Aarhus)研究人员特伦•蒙克奥尔森(Trine Munk-Olsen)称:“初为人父母患心理疾病高发的情况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列多见。但在诊断和获取治疗在差异可能会影响其他国家的父母是否会就医。”蒙克奥尔森说:“初为父母的变化,尤其是激素水平变化可以在某种程度解释为什么女性更易患病。这些,或者再加上睡眠不足以及需要哺乳可能导致心理问题。

  关于全世界妇女患产后心理疾病的确切数据不足,但是单单产后抑郁症就困扰着15%的美国妇女。去年女星波姬•小丝(Brooke Shields)承认其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服用抗抑郁药物并受到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的公开指责,一时成为报纸的头条。还有些关于母亲杀子的骇人听闻的报道,例如2001年德克萨斯州的安德鲁•耶兹溺死自己的五个孩子。

  芝加哥洛许医科大学(Rush Medical College in Chicago)精神科教授纳达•斯道特兰德博士(Dr. Nada Stotland)说:“性别差异体现在产后心理疾病上并不奇怪,母亲们忍受着睡眠不足,一些母亲还与世隔绝或者生活地远离亲人的地方,这些都会增加患病几率。”她还说:“这可能会引起人们不同的反应,可能会有人说:我妈妈养育了8个孩子,并且她从不需要心理治疗。还会有人最终一些人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找到解决办法。”(任秋凌)

  新浪独家稿件,非合作媒体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