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称维生素D可预防多发性硬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8:29 新浪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通过研究发现,人体内如果维生素D的含量较高将有助于防范多发性硬化症。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发生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原因与免疫调节紊乱有关。这项研究也是到目前为止进行的第一项针对维生素D含量与多发性硬化症关系的大规模研究。这一研究的结果已经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月刊》上。

  研究显示,那些体内维生素D含量很高的人较之体内维生素含量很低的人患多发性硬发症的几率要低三分之二。上述研究人员之一、营养专家阿尔伯特·阿斯奇里奥表示:“这项研究显示,也许可以通过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量来防范多发性硬化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维生素D缺乏可能是引发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疾病的原因之一。

  一般情况下,人体主要通过日晒获得维生素D,但过多的日晒也会引发皮肤癌。此外,虽然鱼类中富含维生素D,牛奶中也会加入维生素D,但通过饮食摄入维生素D的量是很有限的。

  阿斯奇里奥和他的同事们对257名在1992年到2004年间被确诊患上了多发性硬化症的志愿者的血样中维生素D的含量进行了分析,由于维生素D的含量还会受到皮肤颜色的影响,所以研究人员还对白人、黑人以及西班牙裔的志愿者进行了单独的研究。

  结果发现,20岁之前维生素D含量越高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几率就越低。而对于一般情况下体内维生素D含量本来就低于白人的黑人和西班牙裔志愿者而言,并没有发现维生素D含量与患多发性硬化症之间关系密切,但研究人员称这可能是由于志愿者人数相对较少造成的。

  阿斯奇里奥表示,上述结果支持了这样的观点,即维生素D对于免疫系统的健康十分重要。另一位研究人员卡桑德拉·莫吉表示:“人体需要一定量的维生素D来防范多发性硬化症,事实上,维生素D含量高对于防范骨质疏松和其他一些慢性疾病都有好处。”

  英国食品标准局已经建议,老年人和孕妇以及那些很少晒太阳或是不吃肉,尤其是不吃鱼肉的人每天补充定量的维生素D。有关专家表示,每天补充维生素D的女性较之不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的女性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几率可以降低41%。一位专家说:“维生素D看起来的确能够起到防范多发性硬化症的作用,大家应该关注自身维生素D的摄入量是否足够,因为除了鱼肉和全麦早餐之外,其他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D十分有限,所以每天补充维生素D将是有益的。”(陈立)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