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美国医院展开病人争夺战 医疗开销节节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18 新华网

  如今,公立大医院已不是美国人就医的唯一选择,私营专科医院正在拉走一批又一批患者。一场不见硝烟的病人争夺战正在双方之间打响。

  然而,这场战争非但没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反而促使医疗开销节节攀升。政府与业界开始质疑,这样的竞争究竟该不该发生?

  病人争夺战

  美国堪萨斯州维亚·克里斯蒂医疗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凯文·康林最近有点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私营医院正在和这个非盈利医疗机构下属的两家大医院争夺病人。为了改变现状,维亚·克里斯蒂医疗机构今年向堪萨斯州的公立医院提供了3000万美元的慈善基金,还补充了3300万美元未缴纳的医疗保险金。

  不过,这些毕竟只是权宜之计。康林坦言,如果公立

医院的病人继续向由医生开办的私营医院流失,维亚·克里斯蒂医疗机构将无力承担如此高昂费用。“我们别无选择,”他说,“必须设定一个底线,才能在全社会范围内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据美国《时代周刊》日前报道,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堪萨斯州,公私医院竞争似乎正在震荡全美医疗体系。医院管理层认为,对患者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医生把利润最高的医疗项目拉到自己私营的诊所中,留给公立医院的只剩下那些没有“油水”的项目,严重影响了公立医院中急诊治疗等容易亏损部门的正常运作。事实上,不少大医院一直在用心脏手术等赚钱的项目补贴这些亏损部门。

  针对公立医院的抱怨,私营专科医院的经营者却反驳说,并非是他们制造了麻烦。梅德凯思医疗机构拥有12家私营专科医院。首席执行官埃德·弗伦奇认为,私营医院的出现带来了竞争,有利于为患者提供更好服务,“所有人都在投资设备、重视护理,正是因为我们引入了竞争机制”。

  尽管是公立医院的有力竞争者,但从数量上看,私营专科医院并不占优势。美国目前只有大约130家私营专科医院,社区医院的数量却有差不多5000家。但美国国会今夏对新的专科医院取消了须偿付三年期

医疗保险金的规定,可能会促使更多私营专科医院的涌现。这些医院主要涉足整形外科和心脏外科领域,而这些项目恰恰占据了大多数医院利润的5成。

  这种竞争还引发了另外一重效应,即人才流失。根据美国医疗系统变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罗伯特·贝伦森的调查,随着私营专科医院的涌现,大型公立医院中可以处理急诊的各类医疗专家的人数正在减少。

  大型公立医院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是流动手术中心,这些中心主要针对那些不需要住院治疗的手术或检查,比如结肠镜检查等。目前,美国共有近5000家流动手术中心,数量几乎比10年前翻了一番。其中,80%的流动手术中心已部分或全部归医生所有,而且许多流动中心都与大医院存在合作关系。

  此外,根据一家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美国的医疗扫描检测中心从2001年的4159家增加到6037家。检测中心里的医疗扫描仪器尽管贵得惊人,可一旦投入使用就能为医院带来巨大收益。

  美国国家扫描检测协会负责管理美国36个州的扫描检测项目。协会主席约翰·多纳休说:“大医院的门诊部与医疗扫描检测中心之间存在很大竞争。这场战争在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以及我们工作的任何一个州都存在。”

  竞争白热化

  在这场争夺病人的战争中,堪萨斯州的威奇托市堪称前沿阵地。早在1997年,以格雷戈里·杜利克为首的一些心脏科医生就开始与维亚·克里斯蒂医疗机构负责人接触,希望建立一家心脏专科医院。杜利克说,他们的初衷并不是经济因素,而是不满于公立医院的现有体制和专业医生的匮乏状况。

  杜利克的想法并没有得到维亚·克里斯蒂医疗机构的认可。碰壁后,这些心脏科医生开始寻求当地私人资助。1999年,堪萨斯心脏科医院终于挂牌营业,并为当地私营专科医院开了先河。如今,威奇托市共有5家医生开设的专科医院、10多家流动手术中心以及至少10家医疗扫描检测中心,对公立医院的生存造成了不小威胁。

  与杜利克等人的想法类似,许多拥有私营医院的医生都认为,获利并不是建立私利医院的唯一动因。他们早就厌烦了公立大医院低效的管理体制。他们认为,私营医院不但在这方面存在优势,而且还能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护理服务。

  犹他中央诊所下设一家流动手术中心。诊所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巴洛说,在诊所购置诊疗扫描仪前,患者最多要等待24天才能在附近医院做相关检查。与流动手术中心和扫描检测中心存在合作关系的一家公司首席执行官格伦·土尔曼说,建立私营医院“是有关效率、节约成本和提高质量的问题”。

  公立医院与私营专科医院的竞争如今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威奇托市一家心脏专科医院于2001年成立。此后两年中,当地韦斯利公立医院心血管手术的净收入就从1800万美元锐减到200万美元。2003年,私营的堪萨斯州脊椎病医院建立,韦斯利公立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当年的收入从880万美元缩水到100万美元。不仅如此,维亚·克里斯蒂医疗机构下设医院进行的心血管手术数量也从1998年的4334例降低到今年的2950例。

  更多病人向私营专科医院流动,甚至已威胁到公立医院的生存。在一年之内,拉斯顿市的林肯综合医院就被一家流动手术中心和多家医疗扫描检测中心手中抢走了250万美元的“生意”,目前只能勉强维持。2003年,拥有这家流动手术中心的40名医生又联合创办了绿色手术医院,导致林肯综合医院的手术数量减少了一半。到2005年,林肯医院的账目已经出现了800万美元赤字,负责人汤姆·斯通不得不把医院卖给了一家盈利性的连锁医疗机构。

  不过,绿色手术医院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古德威尔认为,林肯综合医院是自毁前程,因为其董事会拒绝投资专科医院。“患者选择我们是因为我们更加优秀,”古德威尔说。

  但多数公立医院负责人认为,是拥有专科医院的医生拉走了病人。大瀑布城一家医疗机构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古德诺说:“你不会同那些要为你做手术的人持不同意见……你可以说病人拥有选择权,理论上是这样。可谁会和自己的主治医生对着干?”

  医疗花费增加

  公立医院与私营专科医院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像人们预想中那样降低医疗成本。相反,人们花在看病上的费用却节节攀升。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医疗系统变化研究中心认为,恶性竞争使得医院间互相攀比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豪华的医院设施,这是促使医疗成本上升的原因之一。

  为了应对私营专科医院的挑战,大型公立医院开始设立可以赢得更多市场利益的“服务链条”,比如癌症、心脏病和脑部疾病中心等。他们不惜重金购买价值140万美元的CT扫描仪,添置价值220万美元的MRI机。

  据美国医疗保险咨询委员会一项调查显示,私营专科医院的涌现让心脏手术数量增长了6%,而心脏搭桥术则增长了9%。

  去年,美国人在门诊扫描检查上的花费高达1亿美元,其中利润最高的CT和MRI检查比去年增长了25%。

  业内人士称,这些检查中有三分之一并非必需,医生建议患者去做不必要的检查,或者只需做一次时却要求患者做两次。医生们认为,为病人做检查的标准似乎正从临床需求变为利益驱使。

  另一个引发医疗消费增长的原因来自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根据这一制度,保险公司一般以较低的水平来补贴那些超过护理和非手术治疗成本的手术,公立医保医院通常用手术的利润来补贴以上领域出现的损失。

  根据卢因咨询公司的统计,由于来自医疗保险公司和入保企业的经费占到医院收入的22%,医院因此进一步提高对医疗保险公司和企业的价格,用以弥补损失。但是,增加的部分同样以增长保费的形式转嫁到了参保企业的雇员身上。目前美国人在医疗保险上的花费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6%,而且仍在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

  调查显示,私营专科医院收治的参保病人一般少于公立医保医院,因而不大会受限于医疗保险制度的补贴额度。加之治疗内容多为利润较高的项目,私营专科医院生意红火也不足为奇。

  面对生存危机,公立医院也不甘示弱。在私营医院工作的医生无法把自己的病人送到某些大医院接受住院治疗。还有一些强势的医疗机构利用关系把私营专科医院排除在医保定点医院之外。美国奥斯汀市私营心脏科医院首席执行官戴维·莱尔德说:“竞争太残酷了,他们(公立医院)的做法仿佛是他们头上一把悬着斧头。”

  政府调控介入

  医院间的恶性竞争最终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美国国会以及公共医疗保险和补助服务中心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遏制过多医疗检查开销。从明年初开始,通用、西门子等医疗放射检测中心的合作伙伴将把此类检查的成本降低20%。为进一步平衡公立医院和私营医院的竞争条件,公共医疗保险和补助服务中心将对复杂手术增加补贴额度。

  尽管这些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但它们并非直接针对私营专科医院兴起背后的经济因素。公共医疗保险机构表示,明年将提高医生的诊疗费用。但美国医疗系统变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豪格迈·范认为,即便如此,医生的手术所得仍远远超过诊疗费用。威奇托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15年前,这里共有7家心理疾病诊所,眼下只剩下了一家,而心脏专科医院则增长到6家。

  另外,由于医生所得薪水只与所提供的服务挂钩,与患者是否康复并无直接关系,医生当然会选择为患者提供更多医疗服务。公共医疗保险和补助服务中心正在考虑根据患者康复情况为医生发放薪水,但这一改革的前提是利益的刺激要大于医生眼下从手术等治疗过程中所得的收益。豪格迈·范说:“零星的一点钱并不能改变医生目前的做法。”(高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