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捷克三家食品厂因奶酪沙拉含李斯特病菌被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欧洲联合周报》报道,捷克目前已有三家工厂的奶酪和沙拉因含有李斯特病菌而被当局禁产。

  捷克政府食品卫生管理部门发言人22日宣布,捷克东部的奥洛穆茨地区又有两家食品工厂的沙拉产品因检出李斯特病菌而被禁止继续生产。21日,布拉格市Lahudky-Palma 食品工厂的“美味沙拉”因同样原因已被禁产。

  捷克当局从本周开始检查生产和销售软奶酪以及添加此类奶酪的沙拉食品厂和商店。专家们确信,这些被捷克人称为“美味沙拉”的食品特别容易遭受有高度致病危险的李斯特菌的侵袭。 除了软奶酪以外,捷克人喜欢吃的碎肉冻和香肠也容易被李斯特菌污染。

  据报道,仅在11月份捷克已有17人因感染李斯特菌而患病,三人已经死去。

  李斯特菌以英国外科医生约瑟夫·李斯特的名字命名,它在土壤、植物和许多动物身上都可以找到,也可能存在肉类、乳制品、蔬菜、沙拉及海产品等日常食物里。它可以通过水源、食品原料和食物制作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污染传播给人类。这种细菌致病性很强,尤其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力差的病人特别危险,病死率可高达30--70%。

  李斯特菌病初期症状与感冒非常相似,如发烧、头痛、喉咙痛、倦怠、寒战、恶心、呕吐、腹泻等。而孕妇被感染后,可以毫无症状却有可能带来流产、早产或胎死腹中等严重后果。

  专家们建议肉类必须彻底煮熟,食用蔬菜水果前要清洗干净,要保持刀具、餐具的清洁。孕妇应避免食用软乳酪制品。(黄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