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研究发现脂肪细胞是结核杆菌在人体内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23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结核杆菌能够在机体的脂肪细胞中“休眠”,并可在适当的时候“苏醒”,攻击人体。

  这项研究是巴斯德研究所内罗勒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网络科学刊物《科学公共图书馆一》(PLoSONE)上。

  研究人员发现,脂肪细胞给结核杆菌提供了非常好的避难场所,躲进脂肪细胞的结核杆菌可以处于休眠状态,从而躲过外来攻击,甚至连药效最强的抗生素对它也无能为力。此外,这些潜藏在脂肪中的结核杆菌可以休眠数年,甚至数十年,但始终具有随时“苏醒”,导致机体罹患结核病的可能。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这项发现将有助于彻底根治结核病。如今后在对结核病患者进行治疗时,必须考虑到其

脂肪细胞中藏有休眠结核杆菌的可能。对此,有专家建议在对某些严重结核病患者进行治疗时,应该考虑切除其病灶周围的脂肪,以防结核病复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