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新书:节日为何我们总是吃得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9:42 新浪健康

  据美联社25日报道,年终节日来临,在这个享受家庭团聚的节日里,美味佳肴肯定是少不了的,但谁肯定也不想在节日结束之后再去减掉因为暴饮暴食而突然增加的体重。

  饮食心理学家布莱安·万辛克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如何帮助人们在节假日期间控制饮食和体重。他的新书《吃饭也需要脑子:为何我们总是吃得过多》就解释了大家为什么在假日时总是下意识地胡吃海塞的原因以及我们如何去做才能不让这种失去控制力的大吃趋势影
响我们。

  布莱安所有的建议都是以他在康内尔大学食品实验室当主任时参与从事的科学研究的结果为理论依据的,这些研究得出的结论均已经发表。下述就是布莱安提供的12条节日控制饮食保持体重的秘诀。

  1、将盛高热量食物的盘子放在厨房而不是餐桌上,每餐饭可以只吃其中一部分,余下的部分仍然放在厨房。除了水果和蔬菜沙拉之外,不要每次都端着一大盘子食物在餐桌上与大家分享。这样做你可以少摄入15%到20%的热量。

  2、在进食之前先看清楚。不在意食品袋里的食物到底是什么就开始狂吃,这要比先挑出高

脂肪的食物然后慢慢吃其他食物多摄入上百卡路里的热量。

  3、将吃剩下的骨头或是食品的包装纸留在桌上。在一项研究中,如果就餐者吃剩下的鸡翅骨头被定期从餐桌上收走,那么他们就会比把骨头留在桌上时多吃30%的鸡翅。

  4、计算好食物的热量。如果你想吃饭后甜点,那就放弃餐前开胃的小点,总之一餐饭中你吃的食物的总热量你应该做到心中有数。

  5、选择坐在吃饭最慢的人的旁边,并以这个人吃饭的速度来做你的参照速度。最好每次都是最后一个开始吃饭的,而且每口大嚼之后最好将饭叉放下一会儿。

  6、不放弃爱吃的食物。那些你真的特别喜欢的食物,如果想吃就吃,但可以选择份量稍小的一份。 

  7、避免在餐桌上摆放种类太多的食物。食物的种类越多,你吃的也就会越多。研究显示,当人们吃9种颜色的M&M巧克力豆时,他们要比吃7种颜色的M&M巧克力豆多吃85%。

  8、与食物保持距离。为了避免你在什么时候都想抓东西进食,最好距离零食桌远一点。

  9、把你应该少吃的食物包裹起来。你可以把它们放在厨房

橱柜里的最里边,也可以放在
冰箱
的最里面,或是用铝箔包裹起来。研究显示,如果将糖果用白色的纸包起来,大家就会比糖果放在透明的盒子里时少吃23%的量。

  10、进餐时用小碗。一项研究显示,当人吃饭时用更小的碗时,他们可以少吃59%。

  11、喝酒时使用又细又高的杯子。细高杯子较之又粗又短的杯子会让你少喝不少。

  12、不要一边做其他事情一边吃东西。人们在精力分散时往往会下意识地多吃一些,例如看电视或是聊天时。如果你要聊天,那就请放下饭叉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谈话上,这可以避免你吃多。布莱安说:“我们虽然还不知道这样做可以帮助你少摄入多少卡路里,但多数情况下,你如果不边吃边聊,你和朋友的谈话会更有趣,而且你还不必担心长胖。” (陈立)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