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报告称癌症基因谱有助于更好地进行肿瘤早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21 新浪健康

  12月26日发表在科学医学公共图书馆杂志网络版上的一篇文章报告,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首次发现了在四种最常见的人类实体癌中表达缺失几个基因,这四种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研究人员称,该发现可为某些癌症的新的早期筛查方法建立基础。

  抑制癌症发生的基因即所谓的肿瘤抑制基因,其表达常在肿瘤细胞中缺失。这可由
于基因的DNA序列突变或基因的缺失而出现。肿瘤抑制功能的缺失也可出现在一种叫做甲基化的过程中,在此过程中一种叫做甲基团的化学成分与邻近基因的DNA区域结合并阻止其激活,最终导致基因“沉默”。

  该研究的高级作者、W.A. "Tex" and Deborah Moncrief Jr.癌症遗传中心以及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Nancy B. and Jake L. Hamon 肿瘤治疗研究中心的主任John Minna博士说:“这些结果显示了在整个基因组范围研究的基础上,同时观察许多基因的表达,其效力有多么强大。”

  在努力寻找可能对肺癌和乳腺癌发生具有重要意义的新的肿瘤抑制基因过程中,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小组通过与正常肺上皮细胞中基因表达谱的比较,测定在这些肿瘤中被激活的基因。随后研究人员测定了抑制甲基化的药物治疗前后各种类型细胞中的基因表达谱。

  研究人员鉴定出了大约130种可能发生甲基化而在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结

肠癌中沉默的基因。他们分析了这些新基因中的45种,通过检测来自于同一个患者的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发现,许多基因发生了甲基化,尤其是在肿瘤组织标本中。

  Minna 博士说:“我们最终发现了大量与肺癌发生相关的基因,尽管在此领域研究了多年,我以前从未发现它们与肺癌相关。”

  该研究中患者标本来自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新Harold C. Simmons综合癌症中心组织库。研究作者David Euhus前期的结果使得该研究小组能够很快的将其发现扩展到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Minna 博士说,Hamon中心的一位博士后研究员、首席研究作者David Shames博士正致力于鉴定这些基因。

  “我们正常需要几年才能完成的工作,David Shames博士可在不到一个月内就能完成。” Minna博士说:“Shames博士发现的新基因现在正成为一种新的早期筛的基础,可用于对抗人类最常见癌症。”

  Minna博士还补充到,研究人员发现的这些尤其是在肿瘤标本中发生甲基化的基因,可能控制着正常细胞向癌细胞的转变,但是该可能性需要通过个案原则加以验证(一一验证)。

  尽管我们知道肿瘤基因表达的样式在不同组织中变化很大,研究人员希望该研究中发现的甲基化样式的相似性可以为我们开辟一条更佳的蹊径,以早期诊断癌症,以及鉴可定治疗某些最流行的癌症的有前途的新治疗靶点。

  Shames 博士说:“我们研究的发现表明也许有可能建立一个甲基化谱平台用于筛查常见实体肿瘤患者,同时鉴定患者可能患的肿瘤类型。”

  肿瘤外科副教授Euhus博士说,该研究也阐明了乳腺癌和肺癌发生中的一些基本过程是相同的,尽管启动这些过程的化学物质也许不同,如雌激素和烟草致癌物。

  “这些过程中的一些可能在高危妇女的良性乳腺细胞中发现,比在低危妇女中更多的。” Mary L. Brown乳腺癌遗传和风险评估项目的联合主任 Euhus博士说:“甲基化是一种潜在的可逆变化,也许有干预措施可同时有效地的降低几种癌症的发病风险。”(丁香)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