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专家指出名人健康言论多数没有科学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歌星艺人经常发表有关健康及饮食的言论,但英国一个组织推出小册子踢爆他们所说的话没有科学根据,呼吁公众切勿尽信。专家更劝喻名人在发表有关健康言论前,必须小心求证,勿误导公众。

  组织印小册子宣扬正确科学知识

  在愈来愈多人关注健康之际,部分追星族就采用名人错误的科学言论及建议来生活。为宣传正确的科学知识,英国慈善组织“科学常识”搜集16名专家的专业知识,制作了一本小册子,希望能成为名人“必读之书”。

  这本小册子名为“需要问问科学家吗?”,将于酒店、酒吧、夜店、机场及球会等地方派发,当中列举众多名人的胡诌及伪科学理论,包括祖安娜林莉、保罗麦卡尼分居妻子及麦当娜等。

  名人胡言致婴儿接种疫苗率大降

  当中大部分名人的言论虽然只是犯小错误,但是有的却因为对科学一知半解而引起严重后果。如3年前女演员史蒂文森曾引用98年一份错误研究指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会使孩子患上自闭症。受言论影响,当年接种疫苗的人数下降,而患以上3种病的儿童则显著增加。

  小册子说道:“若有人把话说得太美妙,通常都不可信。”小册子还提供查询电话以便公众向专家求证。有份撰写小册子的科学家辛格说:“有大量例子证明众多名人在缺乏科学常识下信口雌黄。名人对公众影响极大,他们说话前必须三思,以免误导公众。”

  “科学常识”主管布朗说:“多年来,不少人告诉我们名人宣传不合逻辑的理论。我们想利用小册子向公众展示,获得科学家的帮助是很容易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