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本批准夫妇均为艾滋病毒感染者体外受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45 法制晚报

  艾滋夫妇 日本首准生孩子

  采取体外受精的方式

  先抑制母体病毒感染 然后除去丈夫精子中的病毒 在分娩阵痛之前进行剖腹产

  艾滋夫妇 可望生健康婴儿

  婴儿感染病毒的几率被控制在0.6%以内 日本一家医院获准下月开始进行手术

  日本东京都杉并区一家医院9日获准在下月开始,为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夫妇进行体外受精。医生先给母体采取一些抑制病毒感染的措施,然后除去丈夫精子中的病毒,以防止妻子感染新型病毒,还可将婴儿受感染的风险降至最低。这是日本首次为双方都感染艾滋病的夫妇进行体外受精,如果成功这也将是世界上的第一例。

  杉并区荻洼医院今天透露,一对30来岁同感染

艾滋病病毒的夫妇早先要求医生为他们进行体外受精,协助他们诞下健康的婴儿,医院的道德委员会上月辩论该个案,终于9日通过计划。负责该疗程的血液科部长花房秀次医生称,率先接受治疗的是东海地区一对20来岁的夫妻,以及关东地区的另外一对夫妻。

  花房医生与研究人员早年研发出一种技术,利用化学物和离心机除去精子的病毒,并为55对夫妇进行体外受精,成功诞下37名健康的婴儿,而且妻子都没有因此感染病毒,受感染的母亲亦没有将病毒传给下一代。但这种技术从来没有应用于双方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夫妇身上。

  据日本官方公布,日本累计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为7392人,另有3644人发病,总计人数为11036人,而且个案增长迅速,在发达国家中甚为罕见,年轻一辈尤其严重。文/记者 樊蕊

  记者连线

  婴儿感染病毒

  几率在0.6%以内

  杉并区荻洼医院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是日本首次为双方都感染艾滋病的夫妇进行体外受精,如果成功这也将是世界上的第一例。

  该医院简单解释了手术的原理——为了防止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事前医生会给母体采取一些抑制病毒感染的措施;等到生产时,在分娩阵痛开始之前就对产妇进行剖腹产。这样婴儿感染病毒的几率可以控制在0.6%以下。

  花房部长是该医院血液科的主任,毕业于日本著名的庆应大学医学系,具有20多年的丰富从业经验。从2000年开始他就进行去除丈夫精子中的HIV病毒技术的研究。

  花房医生此前还向记者表示:“由于医学的进步,艾滋病感染者延长寿命已经成为可能;这样他们自然就想和正常人一样拥有自己的孩子。医学界有人质疑说,哪怕有一点点感染孩子的危险就不应该继续这样的手术。但我们想把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文/记者 樊蕊

  中国落点

  中国免费阻断母婴传播

  本报讯(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告诉记者,中国对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采取母婴传播阻断的预防措施,成功率是比较高的。

  毛群安说,医生会向准备生育的患有艾滋病的夫妇作出提醒,在感染艾滋病病毒情况下生育可能会传染给孩子。

  对于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中国政府会免费为其进行母婴传播阻断,包括孕妇在怀孕期间服用一些药物,婴儿出生后,也会进行药物治疗等。

  毛群安说,通过这些办法来避免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