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英国男子患舌癌割手臂肉造新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29 重庆晚报

  39岁的英国萨默塞特郡男子盖尔·斯坦尼特一年半前不幸患上了舌癌,英国医生不得不割掉他的半截舌头。为了让斯坦尼特仍然能够正常吃饭和说话,医生从他的手臂上割下了一块肌肉组织,移植到了他的嘴巴中,为他造出了一根新舌头。有了这根新舌头,斯坦尼特讲话终于能够像以前一样利索了。

  半截舌头被切除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日报道,斯坦尼特是英国萨默塞特郡的一名工厂经理,大约1年半前,他突然感到舌头发疼。斯坦尼特一开始并没有引起重视,然而三个多月后,医生告诉他了一个令他崩溃的消息:根据化验,斯坦尼特的舌头上出现了一个恶性肿瘤。虽然经过了三次的手术,但经过化验后发现,斯坦尼特的舌头上仍然存在着癌细胞。

  英国布里斯托尔市联合卫生信托机构的口腔专家菲尔·盖斯特决定为斯坦尼特实施第四次手术,彻底切除他病变部分的舌头。然而,当移除了这么一大块舌头后,斯坦尼特此后必将无法正常说话和饮食。这可怎么办?要知道,那可是半根舌头啊。

  所以,盖斯特医生决定从斯坦尼特手臂上取下一块肌肉组织,移植到他的嘴中,为他造一根“新舌头”。在总共长达8小时的手术中,盖斯特医生按照计划切除了斯坦尼特的半根舌头,彻底去除了癌细胞部分;随后,盖斯特医生从斯坦尼特的左手腕上截取了一片同样大小的肌肉,小心地缝接到了斯坦尼特的舌根上。缝合血管的工作最为费时,因为每根血管的直径都只有2到3毫米左右。

  新舌头上长有汗毛

  斯坦尼特从手术台上醒来后一天,就从镜子中看到了自己的新舌头,一开始他感到这根舌头并没啥异样,但当他仔细看镜子时,他惊讶地发现舌头上竟然还长着几根汗毛!

  医学测试显示,斯坦尼特舌头上的癌细胞已经全部去除,他不再需要接受任何治疗。当斯坦尼特出院回家后,他的新舌头仍然很难灵活移动,说话也根本听不清楚。不过,在一名语音治疗专家的帮助下,斯坦尼特只花了6个月时间就使新舌头的功能基本得到了恢复,并且讲话也可以像从前一样利索了。

  仍能辨别各种

美食

   最令斯坦尼特感到安慰的是,尽管换了一根新舌头,但他的味觉并没受到什么影响,斯坦尼特说:“我的味觉丝毫未受影响,我仍然能够辨别出各种美食的味道。我非常感谢我的医生。”

  为斯坦尼特实施“造舌”手术的盖斯特医生说:“舌癌是一种常见口腔癌,占所有口腔癌的30%。由于舌癌症状很容易被误解成溃疡,所以许多患者都会失去警觉,从而延误治疗。”据盖斯特医生称,尽管斯坦尼特的新舌头上长有几根汗毛,但当新舌头熟悉了舌根组织后,汗毛生长就会停止。

  沈志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