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未来有望治愈肿瘤的关键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7:27 新浪健康

  据1月12日的《细胞》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美国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可增加人体内的一种天然抗癌物质的基因,并有望成为未来治愈肿瘤的关键基因。

  美国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肿瘤生物与遗传学教授皮尔·派洛·潘多菲博士与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合作,对一种叫做PTEN的肿瘤抑制基因已经进行了多年深入的研究。早在2005年,斯隆-凯特琳中心的研究人员们就曾报道了在另一种叫做P53的肿瘤抑制基因关闭时,该基因甚至仍然可以阻止前列腺癌大肿瘤生长。PTEN基因可通过阻止癌症相关细胞过度增殖和诱导肿瘤细胞死亡来抑制肿瘤。在本质上PTEN基因在细胞内扮演着警卫的角色。但当基因突变时,它将不能很好保护细胞。PTEN基因的突变与数种癌症的发生有关,包括前列腺、脑和乳腺肿瘤。

  根据潘多菲博士在1月12日《细胞》杂志中新发表的三篇文章,他们发现有可能通过修补一种可调节PTEN活性的酶来加强该基因的表达。这种叫做NEDD4-1的酶对调控PTEN的行为起重要作用。如果细胞内这种酶过多,PTEN基因将难以防止癌症。这使得科学家们想搞清楚是否能够通过操控这种酶的水平来控制肿瘤。

  潘多菲博士说,尽管要根据这一发现开发出一种真正的药物还需要很长时间,这种可操控肿瘤抑制基因的能力有可能是一种突破。目前该研究小组正在建立更精密的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以证实这种方法是否有效

  潘多菲补充到,由于增强PTEN基因的作用可能使该基因对健康的细胞造成不良影响,所以针该基因的这种治疗也可能出现不良结果。就像目前的化疗药物在杀死肿瘤的同时,有时对身体也有害一样。(丁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