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可缓解锻练过度引发的身体疼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7:47 新浪健康

  据《每日邮报》17日报道,一个小型研究显示,喝咖啡可以帮助很多人缓解由于锻炼过度而引起的身体疼痛。

  这个研究发现,摄入适量的咖啡因基本上相当于饮用两杯咖啡,这样可以使肌肉酸痛感下降48%。然而佐治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警告说,这种发现可能对那些有规律的摄入咖啡因的人不适用,因为那些人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不再那么敏感。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疼痛与症状处理杂志》上。研究对象是不经常摄入咖啡因而且没有进行过有规律的体力训练的9个女大学生。在一次引起中等程度肌肉酸痛锻炼后的一两天内,志愿者在服用咖啡因或安慰剂后又做了大腿力量练习。

  结果显示,当做最高强度的大腿力量练习时,那些服用咖啡因的志愿者的肌肉疼痛感要比那些服用安慰剂的减少48%,而当做次强度练习时,这个数字则有所下降,是26%。这篇研究报告的作者维克特·马瑞达克斯说:“如果你可以使用咖啡因降低疼痛,那么从第一周的小强度锻炼过渡到以后较长时间的锻炼中则要比较容易一些。”

  帕特里克·奥康纳教授也是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他说咖啡因可以通过阻碍身体中的感受器接受腺苷这种身体出现炎症时而释放出来的化学物质,从而降低人们的疼痛感。研究人员警告说,尽管如此他们的研究结果也存在着一些局限性。例如说,这样小型的研究得出的结果需要在更大规模的试验中做出检验,而且这样的发现可能对那些有规律饮用咖啡的人或者男人都不适用。

  研究人员推荐说,人们在超强度运动之前使用咖啡因时要保持谨慎,这是因为太多的咖啡因容易引起神经过敏或是睡眠障碍这样的副作用。马瑞达克斯说:“咖啡因可以减少疼痛,但是你必须应用一些常识而不要对此过度迷信避免深受其害。”

  格雷格·怀特是英国运动和锻炼科学协会的一位生理学家,他称,运动过后具有酸痛感十分正常,这实际上正是肌肉对运动而发出的一个信号。如果咖啡因紧紧可以缓解疼痛这样的症状而不引起潜在的其它疼痛,那么它就是有用的,但是咖啡因还有利尿作用,这可能会引起其它问题,因为运动过后的再水合非常重要。

  他补充说肌肉酸痛也可以利用诸如拉伸、冰敷或按摩这样的方法来帮助缓解。英国咖啡协会的一位发言人鲁伊·维尔顿称,很多研究已经显示咖啡可以增加锻炼者的练习强度并能使他们的锻炼时间延长。但是关于这个新的研究,她说:“这非常有趣,但是我们现在还不应该对此过度兴奋,我们等到更多的研究结果出炉后再高兴也不迟。”

  她同时还称小型研究意味着研究结果还不能对更多的人适用,例如对那些有规律的咖啡饮用者来说。尽管如此,她补充说适当的饮用咖啡对人的健康有很多好处,因为它是抗氧化剂的来源,可以使人保持警醒并提高人的工作质量,在人们运动锻炼时还可以提供帮助。(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