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对使用手机引发脑癌可能性进行跟踪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6:10 新浪健康

  据《泰晤士报》21日报道,使用手机的人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恐惧中:如果长期使用,有可能引发脑癌。可是,其他一些研究又声称,这种说法夸大其辞,手机信号的危害并没有这么大。那么使用手机是否真的会影响健康?究竟哪一种说法值得相信呢?为了找到答案,英国决定展开一项空前的大规模研究,超过20万名志愿者(其中包括使用手机超过10年的用户)将被监控至少5年,以确定长期使用手机是否会引起一些严重的疾病,包括癌症、帕金森症或老年痴呆症。

  劳瑞·查勒斯教授取得了与健康和手机工业部门最后阶段谈判的胜利,争取了300万英磅研究经费,他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研究已经显示,短期使用手机非常安全,但长期使用是否还会是安全呢?这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查勒斯教授是手机辐射世界级专家,政府资助的无线通讯健康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在一次采访中,他强调长期使用手机可能会损害人体健康。欧洲一项研究通过对使用手机超过10年的人群进行调查,已经在手机辐射与人体健康之间找到了一些微小的联系——长期用户中,打手机时习惯将手机贴着耳朵的人群患脑内神经瘤的可能性会大一点。但是他说,由于欧洲这项研究调查的人群比较少,这种结论也可能是一些偶然因素造成的。而当问起手机有没有可能取代香烟,成为21世纪对公众最大的危害呢?他果断回答:“完全有可能。”

  他表示,长期用手机与健康到底有没有关系,进行这项研究十分必要,因为所有引发癌症的重要突破已经显示出,要看出效果,常常要花费十多年的时间。他说:“十年内,你可能什么都没有发觉,之后,问题就戏剧性地层出不穷了。原子弹轰炸广岛、长崎之后发生了什么,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吧,十年之内风平浪静,但之后就惨不忍睹了。手机危害的道理也是一样。”

  他平静地表示,不会放弃使用手机,因为现有的研究显示手机使用没有危险。他说:“但事实是,在十年之内,你可能看不到什么变化,但你知道十年之后会发生什么呢?想想就十分可怕。”在这项新研究的发布会上,他表示:“我信任的专业流行病专家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觉得手机辐射会导致脑癌有可能真的存在,因为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大家都知道,癌症的潜伏期长达十多年,为了确保人类健康,这项研究必须坚持开展下去。此外,我们还将做什么呢?如果10或15年内相关的问题开始出现,我们并不要慌张,在真正造成大规模影响之前,我们还有机会挽回局面。”

  此举得到了保守派的大力支持。安德鲁·兰斯勒是影子内阁健康事务大臣,他说:“这并非危言耸听,问题可能就会出现在下一代身上。虽然现在几乎没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手机使用有害健康,但研究还需继续进行,直到确定长期使用手机也对健康没有损害为止。”

  查勒斯教授正计划就手机辐射与儿童健康问题进行单独的研究。一些科学家认为手机对成年人和儿童的危害程度一样,根本没必要进行研究。他对此表示不赞同:“众所周知,暴晒阳光下,儿童患皮肤癌的可能性比成年人要高,手机造成的危害也可能有差异。”他认为他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那些认为手机对成年人和儿童的危害程度一样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他说:“即使我们发现手机对健康有害,人们也不可能停止使用手机,但是至少可以减少手机的使用。我认为这项研究是值得的,我要坚持下去。”

  以下是最近几年进行的科学研究结果,有些可能互相矛盾:

  2006年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研究有42万名丹麦手机用户(最长使用期达21年)参加,调查结果排除了长期或短期使用手机对健康造成大的影响的可能性。研究显示,使用手机超过10年的人群患神经瘤(一种位于内耳,非常罕见的良性肿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外,一些不良影响可能是由于不良的手机使用偏好造成的,因此并不能得出十分肯定的结论。

  2006年美国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手机重度男性用户可能会精子水平会降低,不过这也可能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比如繁重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大或缺乏锻炼等。

  2005年一项研究表明,长期使用对讲机与听觉性神经瘤无关,但也不能排除由于长期声音信号不好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2004年的研究表明,生活在乡下的手机用户患脑癌的风险更高,这可能是由于偏远地区手机信号不好所致。

  2003年瑞典的研究表明,手机的重度使用者患听觉性神经瘤的风险较高,但科学家对这种研究方法提出了批评。

  2002年芬兰的研究表明,在实验室环境下,电话辐射可能引起血细胞异常。科学据此认为,电话辐射有可能危害健康。(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