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经济学家认为受教育程度影响人类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5:59 新浪健康

  对于如何才能长寿,很多科学家在研究,也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观点。美国兰德公司的一位健康经济学家詹姆士·史密斯听过多种有关长寿的必要条件的猜测,其中有金钱、没有压力、温馨家庭和很多朋友。但他对这些猜测持怀疑态度。他表示,很清楚,平均起来,某些人群比其他人活得更长。富人比穷人的寿命长,在美国,白人的寿命比黑人长。

  一般而言,寿命在人群中的分布并不均匀。但他想知道,原因是什么,结果怎样?以及如何解决这种差异。当然他正在尝试找到人类老化之谜,揭开各大人群寿命存在差异的秘密。在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全国总体上的平均寿命和不同群体的平均寿命,这些群体的划分是以种族、地域、受教育程度和宗教信仰为依据的。

  但对于像史密斯博士一样的研究人员来说,问题是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哪些因素确实有影响。他和其他一些研究人员表示,相关的答案让人大吃一惊。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在每个被调查的国家里,其中一个总是与寿命更长有关的社会因素就是受教育程度。

  与种族相比,它是更为重要的因素,抹煞了收入的影响。全国老化研究所主管理查德・霍兹表示,每年的研究证明,受教育程度“继续影响着寿命差异。”此外,健康经济学家表示,那些一般被认为是重要的因素,例如金钱和健康保险,实际上影响并不大。史密斯博士解释说:“人们得到的

社会保险收入的多与少并不会真正影响到他们的健康状况。造成寿命差异的原因是其它因素而不是健康,这是一件好事。”他表示,健康保险在施政报告辩论中也被过高地夸大了。相反,史密斯博士和其他一些研究人员表示,对寿命影响最大的是教育。受教育程度越高,寿命可能越长,特别是在老了之后,受教育会大大改善健康状况。

  当然,它不是唯一的因素。吸烟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它会急剧缩短人的寿命。拥有很多朋友和一个温馨的家庭与活得更长、更健康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有证据显示,职位更高的人其生命可能更长、更健康。但在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是首要因素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异议。纽约市立大学的一位健康经济学家迈克尔・格罗斯曼说:“如果你要问我影响健康和寿命的因素的话,我会把受教育程度排在首位。”

  在严格意义上来说,首次决定找出教育是否真的对人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让他们活得更长的努力在刚开始时并不顺利。那是在1999年,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研究生艾德里安・雷拉丝-穆妮(Adriana Lleras-Muney)正在为自己的经济学博士论文寻找一个主题。结果她在1969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找到了主题。在这篇论文中,三位经济学家谈到了教育与健康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果你想改善健康状况的话,与在医疗保健上投资相比,投资在教育方面会让你得到更多的回报。

  雷拉丝-穆妮博士表示,该建议曾经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不过经事实证明,这一点确实不假,投资教育会带来健康的体魄。但至少还有另外两种可能性。或许一些儿童因为生病根本就没有上过学,或者在很早的时候不得不放弃学业。又或许教育是财富的代言人,财富带来健康。可能更为富有的父母所生的小孩会活得更长,因为他们能获得更好的营养,更好的医疗保健和更好的教育。(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