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多食用纤维素可降低妇女患乳腺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5:30 新浪健康

  利兹大学1月24日有消息称,进食较多的纤维素-尤其是谷类纤维可以减少绝经前妇女患有乳腺癌的风险。粗面粉制的面包和谷类食品可以作为与乳腺癌作战的关键武器。

  利兹大学的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中心的研究者们,在过去的七年中已经跟踪了35000名妇女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他们的最新结果发表在《国际流行病杂志》上。实验数据表明,那些摄入纤维素最多的绝经前妇女可将乳腺癌的风险减半。

  该研究由杰耐特·卡德教授领导,他解释道,“以前的研究没有显示出增加膳食纤维与降低乳腺癌风险之间的确定联系。”但是早期研究没有发现绝经前和绝经后妇女的任何差别。我们的试验发现了在绝经后的妇女中没有任何保护作用,但是在绝经前的妇女中却有重要联系。

  该研究最初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资助。研究中较大组,257名绝经前妇女已患乳腺癌。同那些未患乳腺癌的妇女相比,她们摄入蛋白质能量的比例较高,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摄入量较少。基于该结果,推测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高纤维食物中富含维生素、锌和其他微量元素,这些都有保护抗氧化的性质;

  2.纤维可以降低人体内胰岛素水平。过高的胰岛素水平可能诱发癌症。

  3.现在已知在乳腺癌和女性激素雌二醇有着一定联系,膳食纤维已经被证实可以调节人体内的雌二醇水平。这种作用与那些天生激素水平很高的绝经前妇女尤为相关。

  卡德教授说道,“我们还不知道饮食习惯中的哪一点会使妇女更易患有乳腺癌。可能是在生活的早期,这能解释为什么这种保护作用在绝经后的妇女中没有显示出来的原因。无论是什么确切原因或者联合原因,这项研究确实显示了统计学的重要影响-并且支持了吃得健康和保持健康之间的联系。卡德教授还补充道,接受健康饮食建议,并确保你能从早餐的谷类、面包、面团(pasta)、水果和蔬菜中获取大量的纤维,非常重要。(丁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