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现新型艾滋病毒 致病性更高抗药性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美国媒体3日报道,一种致病性更高、抗药性更强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在美国出现,引起研究人员忧虑。与此同时,一种被广泛看好的防艾滋病新药也因出现意外而流产。人类抗击艾滋病事业遭遇挫折。

  新病毒来者不善

  《华盛顿邮报》报道,医学研究人员在华盛顿州国王县四名男子身上发现一种前所未见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这种新型病毒比以前所知的HIV更难治疗。

  新病毒发现时间分散在过去15个月中,这四名男子都是同性恋者,均有吸毒史,拥有多名性伴侣,但四人中任何两人间都没有发生过性关系。目前四人还未出现艾滋病症状。

  瑞典医学中心专家彼得·沙利特说,这种新型病毒对多种常规药物均具抗药性,而且比其他具有抗药性的病毒更易传播和发病。沙利特说:“前景肯定可怕。”

  国王县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多萝西·蒂特说:“我们将继续研究这些人和他们体内所携带的病毒。”

  安全性行为防传播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帕特里克·沙利文说:“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已传播到国王县以外地区。”

  为防止新型病毒进一步扩散,国王县公共卫生部门警告人们进一步提高使用避孕套和安全性行为的意识。

  《华盛顿邮报》报道,国王县公共卫生部门

艾滋病专家鲍勃·伍德本人就是感染HIV的
同性恋
者,不过通过医疗手段控制,伍德20多年来都没有出现发病迹象。

  伍德说,有证据表明,国王县居民使用避孕套等手段确保性行为安全的比例呈下降趋势,这一现象在同性恋者和吸毒者中更为明显。“可能还有更多我们不知道的病例。……人们需要知道,现在一些新的感染病例无法治愈。”

  新药研发夭折

  新病毒出现同时,抗艾滋病研究又遇到挫折。美国研究人员本周在试验中发现,原以为可防止艾滋病传播的一种凝胶可能无法达到预想中的效果。

  这种凝胶名为“Ushercell”,具有杀灭微生物的作用,有望帮助女性防范通过性接触感染艾滋病。

  在此前11次小规模试验中,这种凝胶均显示出对HIV良好的防御效果。研究人员一度认为,这种凝胶是同类研究中最有希望在近期取得成果的一个。他们甚至乐观预测,凝胶有望在2010年前投入市场,每年可减少100万例HIV感染,开拓出每年20亿至50亿美元的市场。

  但更大规模试验后,新近收集的数据表明,使用这种凝胶的妇女反而比不使用的妇女感染HIV比例更高。

  目前研究人员尚在调查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果。不过2000年曾有一种被业界寄予厚望的药品,但在大规模试验后发现,用药者可能对药物过敏,在局部形成小面积溃疡,更易受病毒侵害。

  凯泽家庭基金会艾滋病预防事务负责人珍妮弗·凯特说:“当我们极度渴求找到更多对抗这种病毒方法的时候,这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彭梦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