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烟盒上吸烟有害警示越醒目越有助戒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56 新浪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英国癌症研究协会赞助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香烟盒上警告吸烟有害的警示语如果字号越大或是图像越醒目就会越容易让吸烟者下决心戒烟。

  研究人员对4个国家不同品牌的香烟盒上的吸烟有害警示语或图像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加拿大产香烟的烟盒上出现的警示图像对烟民产生的戒烟效果最佳,而美国产香烟的烟盒上出现的警示语起到的作用最小。在这项历时4年的研究中,一共有15000名吸烟者接受了跟踪调查,包括他们在看到了烟盒上的警示语或图像后是否产生相关的健康意识,是否增加了对吸烟危害性的了解以及他们是否有戒烟的冲动并采取了哪些戒烟的行动。

  研究人员还发现,烟盒上画着的由于吸烟而导致患病的肺部、口腔癌以及血管硬化图像可以更有效地促使更多的烟民戒除这一嗜好,因为形象的图画警示会让吸烟者更关注吸烟带来的危害,为此研究人员已经提议,希望以后英国的香烟制造商在烟盒上也加入一些吸烟有害的图像。醒目的吸烟有害警示语或图像更容易给烟民带来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感,同时研究人员也指出,制造商需要定期对这些警示语或图像进行更新,否则烟民经常看到相同的警示就会变得“熟视无睹”而不再产生想戒烟的冲动。

  研究人员之一、英国斯特灵大学社会营销学院的教授杰拉德・哈斯丁斯表示:“我们以前已经知道健康警示有一定的作用,甚至可能挽救生命,但这项研究显示出,烟盒上的警示语或图像的设计以及警示信息内容的新鲜程度也会影响到其对公众产生的警示作用。”

  最近英国政府已经要求香烟制造商增大在烟盒上出现的警示语的字号,但英国癌症研究协会的主席简・金基于上述研究的结果建议称,政府方面应该下令香烟制造商在烟盒上使用“措辞最惊悚”的警示语,以便促使更多的烟民戒烟。(陈立)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