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毒有“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9:11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病毒存在一个薄弱处,而且抗体可与之结合。从理论上说,如果在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前刺激其产生抗体,就可使抗体攻击病毒,从而避免人体受到感染。

  据15日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道,艾滋病病毒通常能躲避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原因是覆盖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大多数经常会改变结构。但美国国家变应性疾病和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病毒有一处不会发生变化,而且抗体可与之结合。

  研究人员说,他们是在研究被称为GP120的

艾滋病
病毒
蛋白质时获得上述发现的。GP120在感染过程中会与人体免疫系统中的CD4蛋白质结合,并且GP120中的一个关键点构造会保持不变。

  研究人员还成功地使一种名为B12的抗体与GP120结合,并对它们结合时揭示这两个分子结构的过程进行了研究。此前有研究表明,B12抗体可使猴子免受猿类艾滋病病毒感染。研究人员希望找到一种方法使人体能够产生大量B12抗体,并认为相关研究可能有助于开发新型艾滋病疫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