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经常开窗换气可有效预防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3:34 新浪健康

  据有关媒体28日报道,一个由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小组周一发表报告称,在医院中防止疾病传播的方法或许简单到只要打开病房的窗户即可。

  这种简单的解决方法或许有助于帮助防止通过空气传播的传染病,像肺结核。研究人员发表的报告称,老式医院的天花板很高,窗户也很大,这或许是预防传染并传播最好的设计。研究人员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报告称,它们预防疾病传播的效果优于现代的设计成本昂贵的旨在抽出传染性空气的负压病房。

  伦敦帝国学院的罗德·伊斯克比和同事在他们的报告中称:“打开门窗可以最大化实现自然通风,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空气传染的可能性,与之相比,昂贵的需要维护的机械化通风系统就要逊色的多。”他们补充说:“旧式的临床区有高的

天花板和大窗户,这为病人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保护。自然通风造价地廉而且不用维护。”

  为撰写这份报告,伊斯克比及其同事对秘鲁利马的八所

医院的空气进行了测验。这些医院的病房建于50多年前,有高高的天花板和大大的窗户,依赖自然通风,与现代病房相比通风条件好。他们在研究报告中称这些病房的通风条件还优于机械通风病房。

  传播肺结核的病菌可悬浮于空气中,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有助于预防肺结核疾病的传播。他们估计,在通过机械装置通风的房间中,在暴露于没有处理的肺结核病菌24小时后,容易得病的人中39%的人会受到感染。在窗户打开的现代式房间中的感染率为33%,而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式的房间中感染率仅为11%。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我们发现在门窗打开的房间中换气速率为每小时28次,而在通过机械进行空气流通的负压房间中的换气速率为每小时12次,前者是后者的两倍多。所以后者是染病高危区。”专家们正在考虑这些因素以应对有可能爆发的流感。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彼得·维尔森在有关该项研究的评论中补充说:“医院病房目前在当地环境中进行密封的做法很有可能是一条错误路线。”(杨孝文)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