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制便携式机器人医生 可远程遥控实施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8:58 解放日报

  如何对太空中的患病宇航员实施手术,一直是令美国宇航局(NASA)头疼的问题。如今,一种便携式机器人医生的问世给解决这一问题带来了希望。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18日向媒体展示了这种名为“大乌鸦”的机器人,它不但便于非技术人员拆卸、运输和组装,还能接受远程遥控实施手术。为了测试其性能,NASA设计了一个模仿太空失重状态的水下实验室,并定于5月7日至18日让“大乌鸦”下水测试。

  据悉,这种便携式机器人医生是由美国国防部出资研制的,目的是救治在战场上受伤的士兵、给发展中国家一些偏僻地区患者实施复杂的手术,还有就是救助太空中患病的宇航员。

  对“大乌鸦”的测试将在佛罗里达州基拉戈一个位于海下18米的类似潜水艇的研究舱里进行,NASA的两名宇航员以及一名医生将在舱里观测实验过程。

  按计划,“大乌鸦”将于20日运抵佛罗里达,它将要接受的测试是用手臂握着医疗器械,缝合一条模仿血管的橡皮管的一个裂口。据介绍,“大乌鸦”手臂的移动将由一名远在西雅图的医生通过电脑来控制,手术的数字指令将通过一条连接西雅图和基拉戈的商业网络来传输,然后再通过无线网络传到海上一个浮标上,这个浮标通过电缆再将指令传到研究舱里。

  研究者称,这项水下实验的主要目的是证明非技术人员可以在失重状态下将便携式

机器人医生拆卸、运输和重装,而实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手术的数字指令与机器人手臂移动的动作将相差一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