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在人类血液中发现艾滋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7:08 外滩画报
德国科学家在人类血液中发现艾滋克星
人类血液中发现艾滋克星

  最近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体血液中有一种天然成分,具有抗HIV的作用,只要将血液中的一个蛋白质结构稍作调整,把它的抗HIV能力提高两个数量级,人类就能克服艾滋病。

  最近的医学研究发现,人体血液中有一种天然成分具有抗HIV的作用,这一成果为开发全新的抗艾滋病毒药物带了希望。这种分子的作用机理与现在通用的抗逆转录RNA疗法完全不同,而且对那些具有抗药性的变种HIV也有效果,因此为人类攻克艾滋病的战斗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战线。研究人员还发现,只要对其化学结构作微小的改变就可以大幅度提高其抗病毒能力。这项德国乌尔姆大学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细胞》杂志上。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近4000万人是HIV携带者或

艾滋病毒感染者。仅在2006年就有400万人被感染,300万人因艾滋病丧生。抗逆转录RNA药物是目前最主要的艾滋病疗法,曾经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但HIV具备惊人的自我改造能力,它能不断产生新的具有抗药性的
病毒
变种,因此人们担心许多现在使用的主要抗HIV药物会在将来逐渐失去疗效。摆在科学家们面前的当务之急就是找到新的疗法来代替这种药物。

  许多人很早以前就认为血液中的某些分子对HIV具有抑制作用,但一直不清楚哪些分子的效果显著。乌尔姆大学的研究者采用目前最领先的技术对超过100万种血液蛋白的抗HIV效果进行了评估。他们发现一种被他们称为“病毒抑制肽”的蛋白质,其分子的某些片断有相对充足的抗HIV效果,而且只要对其氨基酸构成稍作调整就能把它的抗HIV能力提高两个数量级。

  研究者针对这种蛋白质作了大量测试。一项测试表明,它的某些衍生物在血浆中极其稳定,而且在高浓度状态下仍然对人体无毒。另一项测试则使用了人工合成的病毒抑制肽,结果发现它也具有显著抗HIV效果,这就证明了确实是这种分子在起作用,而排除了抗HIV是其他未知血液成分作用的可能。

  病毒抑制肽的作用机理是攻击HIV所需要的一种糖类分子,夺取其养分使它不能感染寄主细胞。因此它能对所有的HIV变种都产生抑制效果,而不像抗逆转录RNA药物那样直接攻击杀死病毒本身,从而不断刺激HIV产生新A的具有抗药性的变种。

  罗杰佩伯迪,英国特伦斯希金斯信托基金的一位医学顾问,在对这项研究发表评论时说,它还仅仅是在开始阶段,但对人类研究新型抗艾滋病毒药物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HIV携带者对现在的疗法具有了抗药性,因此我们必须通过不懈努力来给患者带来机会。这项研究可能要花上很多年的时间,但我们希望它为未来提供有效的艾滋病新疗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