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7日03:10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鹦鹉“目击”凶杀案,它的话能成为呈堂证供吗?

  来源:外事儿

  最近,一则“鹦鹉重复主人被杀时遗言,暴露真凶”的消息在网上被热传。网友们转得不亦乐乎,纷纷表示要去养只鹦鹉。

  这是咋回事?鹦鹉还有这功能?

  为此,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查阅了相关报道,梳理清楚了这件“奇案”的来龙去脉:

  2015年,美国密歇根州马丁在家中被发现中枪身亡,趟在他旁边的是头部遭枪击、不省人事的妻子格兰娜。警方调查后发现,涉嫌杀害马丁的正是格兰娜,她在枪杀丈夫后自杀未遂。

  法庭上,其辩护律师企图说服法官,称格兰娜正在服药,因而杀人时头脑不够正常。但这一辩护并未成功,格兰娜最终被判一级谋杀罪成立,法院将于下个月将作出具体量刑。

  在这起案件中,马丁养的鹦鹉“巴德”作为唯一的在场“证人”,说出了主人生前的最后一句话:

  不!快闭嘴!不要开枪!

  No!Shut up!Don’t f**king shoot!

  这就是上面那条消息的来由。

  据报道,这只叫“巴德”的鹦鹉品种叫做“非洲灰鹦鹉”(African grey),具有超强的模仿能力,不好好教导可是会“学坏”的。

  但是,在此次案件中,“巴德”真有这么大作用吗?

  其实,目前为止,“证人巴德”从未出庭作证。警察发现的其他线索也足以说明,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谋杀。

  这些线索包括格兰娜手写的三条自杀遗言,一年来高筑的债台和那把属于他们家的枪。她的自杀遗言分别写给前夫和两个孩子。

  遗言中说:“非常抱歉,但是我爱你。这12年来让你失望了。”“请原谅我!你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骄傲——爱你的妈妈。”

  警方调查还发现,早在2010年,格兰娜就因赌博输掉了6万大洋,未付的账单也满天飞。

  即便如此,大家仍然愿意相信,这只神奇的鹦鹉扮演了破案的关键角色,并开始热烈讨论:

  鹦鹉的话是否能成为呈堂证供?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负责此案的公诉人还真有过这样的想法,不过后来打消了这一念头。

  据英国《太阳报》去年的报道,公诉人当时表示不排除将“巴德”的证词作为呈堂证供的可能性。不过后来,他又取消了这个想法。

  他表示,传唤一只鹦鹉作为目击证人不太现实,“如果法官让举起右手(证人举证前,法官都会要求举起右手,类似宣誓),对一只鹦鹉来说,它应该是举脚还是举翅膀?”

  还有媒体称,鹦鹉也有可能从电视上学会说这些话,所以这并不能作为一项指控证据。

  其实,这不是鹦鹉第一次“多嘴”。

  据《纽约时报》报道,1993年,加州一名叫吉尔的女子被杀害两年后,尸体在自己房间中被发现。在案发现场,警方还找到了被关在笼子里的一只鹦鹉(品种也是非洲灰鹦鹉),因饥饿过度而濒临脱水。

  鹦鹉被救活后嘴里一直重复着一句话:“理查德,不要,不要!”

  一开始被认定的犯罪嫌疑人叫加里·约瑟夫·雷思普,名字中并没有出现任何“理查德”呀!

  雷思普的辩护律师为此特意把鹦鹉带上了法庭,但法官并没有采用鹦鹉的“证言”,雷思普仍被定罪。

  不过,鹦鹉学舌可不一定只会“护主”,还能“卖主”。

  2014年,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道,墨西哥的一名男子在公路上醉酒驾驶,在接受交警常规酒精浓度测试时,忽然飘来一阵叫声:

  他喝醉了!他喝醉了!

  警察原以为车内还有其他人,结果才发现是他的宠物鹦鹉出卖了“多嘴”出卖了主人。后经检测,这名男子确是酒驾,并被警察带到看守所醒酒。

  看到这里,大家还想来只非洲灰鹦鹉吗?

  文/池宁乔  臻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城市残酷挤压下的中国小城镇(图)
  • “北上广”题材成了“10W+”的收割机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范墩子:“炮孩子”唐小猛的猪
  • 《建军大业》:热血少年战斗中升级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旅行中的成长:献给我来过的上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