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经授权的希拉里传记在美国出版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1:23 信息时报
未经授权的希拉里传记在美国出版引发争议

希拉里帮助克里竞选时所表现出的气度和见解,令人刮目相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已决定谋求2006年连任纽约州参议员。与此同时,她还被视为200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有力竞争者。今年6月,一本未经希拉里授权的传记《希拉里真相》在美国出版后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该书据称以“断送希拉里2008总统梦”为终极目的”,里面含有大量令人瞠目结舌的“希拉里的丑闻”。该书作者爱德华·克莱恩是美国资深的新闻工作者,推出过不少揭秘类
作品。克莱恩在书中把希拉里描述成一个野心勃勃、为当总统不择手段而且私生活也一团糟的女政客。据悉,《希拉里真相》一上架就登上美国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希拉里本人则强烈谴责了此书,并考虑对克莱恩采取法律行动。

  以下摘录的该书章节将读者带回到1999年,当时,身为第一夫人的希拉里已开始为自己的政治生涯作打算,她的面前困难重重,最大的一个障碍,来自她想取而代之的那个人——即将退休的纽约州参议员丹尼尔·帕特里克·莫伊尼汉,以及他顽固的妻子莉斯·莫伊尼汉,这对夫妇对希拉里的轻蔑和不信任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他们的决定也是举足轻重的,希拉里如果没有获得他们的支持,就不可能竞选成功。让我们来看看,克莱恩笔下的希拉里是如何一步步清除障碍,饱受刁难,并最后取得异己帮助的过程。

  决定参选

  “在1999年冬天,我与其他几个与希拉里关系密切的民主党的主要捐款人在戴维营聊天时,有谈到希拉里准备竞选莫伊尼汉的参议员席位的事情,”一位优秀的民主党筹款人回忆说,“后来希拉里加入了聊天,话题就转移到了她的有意参选的事情上了,我们几个都劝她拿定主意,可是她没有答应,她的解释是‘在白宫这几年我过得很艰难,’她指的是克林顿总统被弹劾的事情,‘现在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位希拉里的好友继续说道:“我以为她是决定不参选了。但是,在那次戴维营谈话的几个月后,很多迹象表明,希拉里正在筹集竞选经费。她筹钱的方式与大部分的政客不一样。大部分政客都会拜见像我这样的人,求我替他们筹集资金。希拉里没有那样做的必要。她有着明星般的魅力。大堆富人渴望与她接近,出钱资助她。”

  到了2000年2月底,希拉里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新闻周刊》和《时代》杂志都将她放在了封面。3月初,她邀请一群民主党的高官来到白宫,像听取他们对她参选的看法。希拉里身边的所有人,都希望看见她从丈夫背后走出来,参与竞选参议员。他们建议她是时候从挽救丈夫的政治生命中抽身,转而关注自己在政坛的未来。

  那年春天,在支持民主党人的投机资本家艾伦·派翠考夫曼哈顿的办公室内,希拉里会见了另外一群朋友和支持者,这次聚会的主题是:钱。如果希拉里决定参选,筹钱的重任就落在了办公室里的这群人头上了。自然地,这些人希望希拉里能向他们保证:对于参选,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那时候,希拉里在纽约市的支持率达到了惊人的78%,在全国范围内也有65%。会上有一个女人问希拉里:“你将如何应付莫尼卡·莱温斯基事件?”

  希拉里的回答是:“那时正值科索沃战争,我当时决定,在危难时刻,为了国家的利益,我必须要站在美国总统、国家的最高指挥官的一边,”这个回答令她的支持者们很满意,但听上去却很难让人信服。“而且我们让世人看到,总统的职责是强大而完整的,于是我必须表现出,发生过的那件事情,只是比尔和我两个人之间的事。”

  开始游说

  尽管希拉里宣称仍未决定是否参选,但她的拉票活动其实已在暗中进行。不过,她并不想表现得像个傲慢的不速之客,特别是在纽约州那些具有影响力的民主党首脑眼中。纽约州一共有62个县,也就是说,希拉里要讨好的领导人就有62个之多。而在这62个县中,有10个县拥有庞大的投票人口。希拉里首先得获得这10个县的领导人的支持。这些人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民主党,因而他们对希拉里这样的“新丁”不会特别感冒。但是,如果不能获得他们的支持,希拉里是不可能竞选成功的。

  “在希拉里尚未正式宣布参选之前,她的竞选班子奔走于纽约州各县,做当地领导人的工作。”一位民主党激进分子说,“时任纽约州民主党主席的朱迪斯·霍普就一个个县地跑,对当地的领导人说:“你们也许一开始不喜欢这个主意,但就当是帮我一个忙,现在什么都别说。”

  希拉里必须让这些领导人们相信,她能够打败她的潜在竞争对手、时任纽约市长的共和党人鲁道夫·朱利安尼,而且是在朱利安尼的地盘上!这绝对是个艰巨的任务,希拉里求助于总统形象顾问曼迪·葛伦渥德,一个不管在政治上还是体魄上都令人感到畏惧的女人,有人形容曼迪像万宝路广告上的男人。曼迪骨子里是个自由派,她曾任职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后来在1994年共和党统治国会的时候被迫退出,她在白宫的位置也被中立派的迪克·莫里斯取代。

  打破坚冰

  曼迪是莫伊尼汉夫妇的女儿曼鲁娜念哈佛时的室友,她还曾为莫伊尼汉的4家公司拍过3个电视广告。她对整个纽约州了然于胸。她力劝希拉里展开一趟“聆听之旅”——到纽约州各处走走,跟普通纽约人谈谈他们的难题。曼迪这一着实在高明,它将完全扭转纽约人对希拉里的看法——一个专横的、自以为无所不知的、认为纽约人欠她一个参议员席位的外人。

  不过,障碍还是存在的:在开始“聆听之旅”之前,希拉里必须得到纽约“大祭师”、参议员莫伊尼汉的祝福。所有人都知道,希拉里与莫伊尼汉的关系不怎么样。莫伊尼汉患背疾多年,他在1999年春曾动手术治疗腰椎管狭窄,那时他已经72岁了。手术虽然很成功,但莫伊尼汉康复得非常慢。由于身体状况不佳,他直到2000年5月都没回参议院上班。然而,当希拉里致电说希望到他家拜访时,这位老人毅然穿上西装和领带,迎接第一夫人“大驾光临”。

  莫伊尼汉在纽约州北部有一个300多万平方米的农场,他就是在那里写出了18部著作和多篇研究美国社会弊病的演讲。尽管莫伊尼汉常被描述为一个超越了党派冲突的知识分子——他在就任参议员之前,服务过的总统既有民主党人,也有共和党人,但他同时又是一个懂得弄权的精明的爱尔兰政客。

  傲慢与偏见

  为了打开僵局,希拉里先扯了一些莫伊尼汉夫妇感兴趣的话题。莫伊尼汉夫妇静静地坐着,等待希拉里转入正题。据莫伊尼汉的传记作家高佛瑞·哈吉逊称,莫伊尼汉夫人从一开始就没有掩藏她对希拉里“不中要害”的印象,她认为希拉里对参议院以及参议员的职责一窍不通。莫伊尼汉与克林顿夫妇结下“梁子”不是一天两天了。在克林顿1992年当选总统后,莫伊尼汉就敦促他进行赢得国会大多数支持的福利制度的改革。

  然而,克林顿没有听取莫伊尼汉的建议,并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莫伊尼汉看来,克林顿这次栽跟头的原因应归结为一个词:希拉里。他认为是希拉里劝她丈夫首先进行医疗改革的,而且众所周知的是,第一夫人被任命负责监督医疗改革的进程。莫伊尼汉认为希拉里的主要目的是出风头,而且完全是为了一己之私:她想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从而增加将来问鼎白宫的机会。

  莫伊尼汉曾公开地指责希拉里的医疗改革是个“白日梦”。他对克林顿夫妇没有好感从来都不是秘密。在他看来,克林顿及其手下对他的怠慢是不可原谅的。他也不会原谅克林顿对他提倡的社会安全改革没有给予支持。他曾告诉朋友,克林顿政府里他不喜欢的人可以列出一长串名单,而排头的正是希拉里。

  据一个与莫伊尼汉关系密切的人说,莫伊尼汉在与希拉里来往时,发现她经常说谎。比方说,希拉里曾告诉别人莫伊尼汉从未就她的医疗改革召开过听证会,而事实上,莫伊尼汉为此开过无数次听证会。在希拉里是“骗子和伪君子“这一点上,莫伊尼汉的夫人莉斯与丈夫看法一致。她曾对朋友说,希拉里是她见过的最奇怪的人之一。她对造成希拉里这个样子的原因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相信上帝是肯定她的,因此她不可能做错任何事情。”

  莫伊尼汉夫妇原本对克林顿寄予厚望,他们认为克林顿浪费了一个改变历史的大好良机。在他们看来,在美国,没有人能像克林顿那样,在种族问题上能同时直接为白人和黑人说话。但是,以克林顿的才智,居然让这个机会溜走了。更糟糕的是,他们认为克林顿早在莱温斯基丑闻被公开的时候就应该辞职,而克林顿却让整个国家陷入总统被弹劾的内伤之中。此外,他们认为希拉里在莱温斯基事件上对丈夫的维护让人无法理喻。

  莉斯的“教诲”

  希拉里在东拉西扯了一阵后,开始进入正题,说出了她此次拜访莫伊尼汉的真正原因。原来希拉里最近在纽约展开了一次投票,人们对她竞选参议员的反应平淡,这让她非常失望。莉斯·莫伊尼汉一直负责她丈夫竞选活动一切事宜,却没有多少关于投票的建议可以提供给希拉里。事实上,她大概每6年,也就是在她丈夫任期过半的时候发起一次投票,竞选时候再举行三次。投票的结果并不是用来影响参议员应该支持什么或者就某事应该发表什么样的看法。结果纯粹是用于制作广告,给不了解参议员的投票人看。

  据一位知情人称,希拉里不太相信,莫伊尼汉夫妇在克林顿时期所进行的民意测验并不是一周两次那样频繁,不过不多的次数却不影响测验的效果,“所以,你想知道我们成功的秘诀,对吧。”莉斯径直问了希拉里。“是的,当然。”希拉里答得也毫不含糊。“那是因为我们服务于一位好的候选人,并且幸运的是人民喜欢并相信他,不过,你在纽约的表现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想知道你的毛病在哪吗,你在这里根本不受犹太人的欢迎。”希拉里瞪大眼睛听着莉斯的“教诲”,“那都是你推行的医疗改革惹的祸,别告诉我你事前不知道,你不可能不知道的,纽约的教导医院很多,你却强制将他们统统关闭,这些医院中,大部分是犹太籍的医生,而他们还有众多亲戚,好多病人,你这一招,把这部分人都得罪光了,这根本就是愚蠢又拙劣的把戏。”

  希拉里显然没有意识到当初她立主的改革会产生这样的效应,同时,她更没料到莫伊尼汉这两口子都对她的“医疗改革”抱有如此根深蒂固的成见。而此番来到莫伊尼汉家中,看来最后的收获只能是被他们训斥一番,然后灰溜溜地离开。事实上希拉里估计对了。在听完莉斯的教训后,老莫伊尼汉从椅子上站起来,缓缓走向希拉里,“我要去工作,没时间陪您了,抱歉。”说着离开了屋子,事实上莫伊尼汉哪都没去,只是来到了旁边的一间屋子,他想亲眼看着希拉里沮丧地离开。莉斯的嘴边也泛起得意的笑意,不过,让他们不爽的是希拉里并没有离开,而是站在原地试图自圆其说。“那刻她的野心暴露无疑,她在那眼睁睁地撒谎,真是可恶极了。”事后莉斯这样评价希拉里的表现。

  合作的开始

  “她绝对是表里不一的,”莉斯告诉她的朋友,“她能够说出和做到任何事情,只要能够满足她的野心。她能穿过你的眼光看到你的心底,让你觉得她不是在说谎。说谎这个词不能充分表现这种意思,应该说它扭曲了真理而符合她的需要。”

  “希拉里当然明白老莫伊尼汉留在她身边的重要性,”莫伊尼汉留一个幕僚说,“如果他离开她,对她的打击将是致命的。”曼迪的工作就是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她和莫伊尼汉夫妇结交很深,她用这层友情来说服他们支持希拉里。“莉斯很怀疑用希拉里自己的农场来作为参议院竞选的演讲地址是否明智,开始时她听从第一夫人的意见,拉起绳子把热情的支持者隔开,他们是想用绳子隔开媒体。”“莉斯对帕特里克说,你必须找到一个新的农场。我从来没有用固定的思维套住帕特,我也不打算用这套住希拉里。你不要小看这种想象力,它至少值100万张选票。

  最后,在七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希拉里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农庄宣布了她的竞选计划,300个记者,甚至有远从日本而来的,令人意外地出现在会场。就像一个记者所描述的那样,这些记者比报道“总统竞选,科索沃战争,股票市场再加上瑞奇马丁”还要多的笔墨,和空中飞行时间来报道希拉里的发布会。

  在农庄的房子上,莉斯站在窗边,看着草地上令人吃惊的场景,那里有着十几辆卫星转播车,草地上走满了电缆,一些当地的小伙子在向记者和支持者们售卖饮料。整个场景让人想起了斯皮尔伯格的科幻片《E.T.》。莉斯转过身来对她的助手笑着说:“看,火星人来了!”

  希拉里变成火星人了?当然不是,而是人们对她的关注程度,就像地球人看火星人那样。不用多说了,这次发布会无疑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简直就有如一枚超导弹的威力,使众人重新审视这个女人——希拉里·克林顿。之后莫伊尼汉夫妇凭借着他们过人的本领,帮助希拉里一步步走近她的梦想,她要的不只是参议员的身份,她更想收入囊中的,是美国总统的头衔以及无上的支配欲,和令世人叹为观止的权力。

  本版编译 张莉莉 梁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