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军事专家宋晓军谈埃及爆炸:为何选择埃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6:55 新浪网
军事专家宋晓军谈埃及爆炸:为何选择埃及

《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发生7次连环爆炸,目前已有75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外国人,200人受伤,是埃及将近10年来发生的最惨重的攻击事件。新浪网电话连线了《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军事专家宋晓军,请他谈谈对此次事件的看法。

  新浪: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埃及红海沙姆沙伊赫发生了七起连环爆炸,据来自医疗部门的消息称,爆炸已导致75人死亡。您认为这次恐怖分子为什么袭击埃及,他们的目的是
什么?

  宋晓军:我们知道埃及一个是位于中东的非常关键的国家,它对伊拉克过渡政府和巴以和谈都有非常大的影响,这次埃及被袭击和巴以和谈进程走向关键时期,以及伊拉克最终宪法的修订似乎可能很有一些关系。

  新浪:恐怖分子选择袭击埃及而不是其他阿拉伯国家,您认为是因为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中与美国走得最近国家吗?

  宋晓军:不光是埃及和美国关系密切,同时埃及在中东国家当中和以色列关系也相当密切。这两点使得埃及一直是中东的极端分子袭击的目标。近些年实际上有多起袭击在埃及发生,现在主要是因为伦敦连续两次对同一目标的袭击让人已经非常吃惊了。然后埃及又发生爆炸,这样使人们对伦敦前两次袭击的震撼转移到埃及身上,其实埃及一直处于比较危险当中。这次埃及袭击当中就没有以色列人。沙姆沙伊赫是一个非常好的度假胜地,以色列人也经常去,但是几个星期前以色列当局已经向旅游者发出警告不要到西奈半岛旅游,所以这次袭击当中死亡人并没有以色列人。

  新浪:也就是说恐怖分子更多是针对西方人,受伤者中有8名英国人,很多人认为这次恐怖袭击目标主要针对西方人而不是埃及,您对此怎么看?

  宋晓军:也不完全是。原来埃及的极端势力一直非常强调对于埃及目前的现政府的旅游经济的打击,压迫它不要向西方走得太近,这种政治上的诉求是非常强烈的。前些年在埃及国内进行的打击,当然主要是对于西方人常去或者说富人常去的旅游胜地,但是也不能说他们单一的目标就是针对西方人。

  新浪:几个月前埃及总理办公室已经下发了预警不要到西奈半岛旅游,最近西奈半岛已经将安全防范登记提升为“极其敏感”的程度,而且今天是埃及国庆日,他们的防范措施应该更加严密,但是最终悲剧还是发生了,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宋晓军:现在我们通过伦敦的爆炸案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目前中东的极端组织采用无论是自杀性爆炸还是汽车炸弹的方式,包括在伊拉克我们也看到,他们对于爆炸的引信技术的提高,包括炸药体积的减小,所以自杀式的袭击、汽车炸弹的袭击,从技术层面来说确实有防不胜防的可能。同时,埃及本身也有相当多的宗教极端组织在。虽然埃及政府进行过取缔。但是总体上看不可能把那么大面积的宗教极端组织都取缔掉,就像巴基斯坦一样。这些潜在的在社会当中存在的这些极端势力一旦有一些事情刺激他们,他们就有可能随时随地在各个地方,因为他们有天时、地利的条件,随着都可以采取这样一种恐怖行为。

  新浪:爆炸发生的时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在附近度假,但是很幸运他并没有受伤,这次有可能是针对总统穆巴拉克的吗?

  宋晓军:我想他们更多是用埃及这样具有代表性的爆炸,直接打击埃及政府及整个中东的一些政府,比如说新成立的黎巴嫩政府、约旦政府以及正在成为正式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在8月15号宪法草案就要出台,警告一些西方政府包括沙特阿拉伯政府都要有所小心,我觉得是借助埃及这样比较典型的事例,警告中东国家以及西方政府。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