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彼得-詹宁斯: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的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2:50 新浪文化
彼得-詹宁斯: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的象征

资料图片:美国金牌新闻节目主持人彼得-詹宁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时间8月8日,ABC(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著名新闻主持人彼得·詹宁斯8月7日因肺癌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67岁。詹宁斯和NBC的汤姆·布罗考、CBS的丹·拉瑟并称为美国电视新闻节目的三大名嘴。从80年代晚期到90年代中期,詹宁斯一直是ABC新闻节目收视率的最大保证。

  一、ABC新闻的象征

  广播电视机构所生产的产品中,新闻是最具竞争力、最能代表机构实力的产品。谁最有资格做新闻的“代言人”?当然是新闻主播。对节目而言,主播是负责冲刺重任的“最后一棒”。对广播电视机构而言,主播是机构的“代言人”。对社会而言,主播又是公众的“代言人”。广播电视机构最具名牌效应的新闻主播实际上已经成为享有较高社会地位的“新闻明星”。美国在六十年代开始意识到新闻主播的“代言人”价值,并开始精心地挑选和培养主播。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四、五十年代推出了爱德华·默罗,在六十年代推出了沃尔特·克朗凯特,在八十年代推出了丹·拉瑟。默罗、克朗凯特、拉瑟是CBS 承前启后的三面“旗帜”,是CBS 新闻半个世纪的“象征”。

  亨特利和布林克利(1956年-1970年在任)这一对伙伴主播与约翰·钱塞勒(1970年-1982年在任)、汤姆·布罗考(1982年-今在任)则成为NBC新闻在三个时期的“旗帜”。

  在美国三大电视网中,ABC长期排列第三,无力与对手竞争。1983年,彼得·詹宁斯出任ABC《今晚世界新闻》(World News Tonight)主播,从而结束了ABC没有超级明星主播的历史。詹宁斯的崛起标志着三大电视网新闻主播三足鼎立局面的形成,标志着新一轮竞争的开始。近二十年来,拉瑟、布罗考和詹宁斯一直是三大网新闻的“代言人”、“旗帜”和“象征”,被誉为美国三大电视网的三大超级电视明星,在美国社会公众舆论中占据独特的地位。彼得·詹宁斯以出众的外交报道、富于哲理的思想闻名于美国新闻界。三大网以各种方式突出主播的“代言人”作用,例如ABC主播的名字被放在与栏目齐名的位置,使World News Tonight With Peter Jennings(詹宁斯主持今晚世界新闻)这样的栏目名称更加直观地突出了主播的“代言人”作用。

  他的观众说,他温文尔雅、老练沉着,是三大超级明星中思想最深刻的一位主持人。他主持的《今晚世界新闻》被认为是报道突发性新闻事件的最佳节目。

  二、两度出任ABC主播

  1965年,26岁的詹宁斯被ABC新闻部经理看中,要他担任《晚间新闻》主播。经理希望他能吸引青年观众,但批评界说他太年轻、太“嫩”,还不知道新闻是怎么一回事,同事们也不合作,对他冷眼相待,他的建议、想法无人采纳,弄得他六神无主。他后来回忆说:“一个26岁的年轻人试图与克朗凯特、亨特利和布林克利这样大名鼎鼎的主持人一比高低,我真不够格。”

  经过一段痛苦的折磨,1967年底,他主动辞职,再次回到记者队伍中。此后,他做过ABC流动记者、中东分社社长、首席驻外记者。1978年,40岁的詹宁斯再次被调回ABC纽约总部,与弗兰克·雷诺兹、马克斯·罗宾逊联合主持《今晚世界新闻》。三位主播的合作不太成功,节目收视率没有进展。两年后,罗宾逊被淘汰,不久雷诺兹也被迫退出主播行列。詹宁斯从1983年开始单独主持《今晚世界新闻》。三年后,节目收视率明显上升,曾几次跃居三大网晚间新闻节目之首,成为ABC新闻部的支柱节目。美国电视新闻界认为,詹宁斯如今完全成熟了,是一流的主播。《纽约时报杂志》在1986年7月27日的报道中称赞詹宁斯“是一位有哲学头脑的新闻节目主播。”

  三、“我不能丝毫怠慢我的观众”

  彼得·詹宁斯1938年出生于加拿大,父亲是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副经理。小彼得在10岁时便主办了自己的广播节目《彼得的节目》,由加拿大广播公司定期播出。他只在加拿大读过10年书,中学学历。成年后,他从广播转入电视,在加拿大商业电视网担任主持人。

  1964年,他加入ABC,开始做记者。1965年出任主播失利后,他回到记者队伍更加勤奋地工作,磨练自己。他成名后对朋友们说:“我从20岁就开始拼命工作,把工作置于一切之上。在我20几岁的时候,我就发现工作使我学到了许多学校根本学不到的经验。在我成年的岁月中,我没有虚度过一天:每天我都在学一点东西。”

  他的努力使他重新回到主播岗位,使他得到了舆论的肯定评价,受到观众的喜爱。美国新闻学术界认为,他的写作水平在三大主持人中名列榜首:清晰、简洁、口语化,长于分析和解释,往往能触及问题的要害。他自己却说:“作为主持人,我深深感到社会责任的份量。我不能丝毫怠慢我的观众。”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钟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