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纪念60年前首批百慕大三角罹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21 新华网
美国纪念60年前首批百慕大三角罹难者

地图上显示的百慕大三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百慕大三角”一直是世所公认的“魔鬼”海域。1945年12月5日,5架美军飞机和一驾搜救飞机在此神秘消失,由此揭开“百慕大三角”诡异传奇序幕。迄今为止,此地异常失踪事件已多达百起。

  美国众议院最近通过决议,纪念60年前的首批罹难者——“第十九飞行队”成员。

  神秘消逝

  所谓“百慕大三角”,指北起百慕大群岛、西到佛罗里达半岛、南至波多黎各岛的一块三角形海域。

  1945年12月5日,佛罗里达州劳德戴尔堡机场,空军少尉查尔斯·泰勒率“第十九飞行队”在此起飞,前往巴哈马群岛上空执行常规飞行训练。5架“复仇式”鱼雷轰炸机上,除5名飞行员外,还有9名队员。

  按计划,机群首先飞临机场东部约96公里处的珊瑚礁,作投弹和低空扫射训练,再北上训练高空测绘,最后转向西南,返回起飞点。

  这类训练一般每隔三四天一次,每次历时3小时左右。泰勒是一位极富经验的飞行员,此前,他已驾驶飞机在空中飞行了2500个小时。谁也没想到,14名队员竟从此一去不回。

  电波记录

  根据飞机失踪前地面监控中心收到的无线电信号,泰勒飞机上的罗盘曾一度出现故障,空档长达90分钟。

  失去方向指引而飞行于茫茫海上,令泰勒误以为自己偏离航线,飞到了佛罗里达群岛上空。他于是下令机群北上。

  “事实上,那时他并不是在佛罗里达群岛上空,而是在巴哈马群岛北端上空徘徊。若他继续向北,只能飞向无垠大海,”怀特·大卫忆起60年前那一幕。他是当时地面监控中心的飞行指导员。

  已到“第十九飞行队”本该返航的时间,地面监控中心收到的报告却是:飞机将“继续飞行直到看见陆地或油耗尽”。随着电波讯号越来越弱,监控中心已无法判断飞机当时的确切位置。

  疑云再添

  就在飞行队失踪后几小时内,发生了更为离奇的事:一架“马丁”式海上搜索飞机也随之神秘消失。机上共有队员13名。

  一艘过路轮船上的目击者说,当时曾在天空中看见耀眼光芒。据此推测,飞机可能已在空中爆炸。

  第二天,怀特参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海上搜索行动,搜索范围遍及64万平方公里,但一无所获。

  怀特说:“搜救行动中,我们一架飞机也没丢。5架飞机、5名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会同时失踪?我难以相信。”

  5架飞机继续北上可曾找到陆地?如果坠机,残骸又在哪里?成了始终难解的谜。

  难解之谜

  60年来,人们对“百慕大三角”成因作出了种种假设。

  《百慕大三角》一书作者吉安·夸萨认为,是这一地区大气层电磁场的不规则导致了“第十九飞行队”的失踪。这里大气层产生的“电子雾”可使罗盘等仪器失灵,不仅如此,“电子雾”忽有忽无,极易使飞行员迷失方向。“‘电子雾’可以找到并紧紧附在飞行器上,”夸萨说,“这并不像你撞进雾中,或可冲出重围。它会跟着你飞行。”(完)(新华网特稿作者邵馨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