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新闻主播不靠脸蛋靠实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3:48 世界新闻报
国外新闻主播不靠脸蛋靠实力(组图)

印度人气最旺的男主播萨尔德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外新闻主播不靠脸蛋靠实力(组图)

津巴布韦新闻女主播沙米索·马塔伊雷


国外新闻主播不靠脸蛋靠实力(组图)

埃及尼罗河卫星频道的女主播


  6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启用了两名新主播后,引来众多关注。那么,世界其他国家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又有着什么样的特点呢?

  印度 人气最旺男主播是总编辑

  印度电视新闻资讯很发达,在新德里,观众可看到分属不同传媒集团的20多个新闻频
道。这些频道大多24小时播出,竞争激烈,没有一家可占绝对优势。电视黄金时段是晚上9点至10点,这是大多数印度人晚餐的时间。

  不同频道 风格不同

  印度各新闻频道主播风格不同。国家电视台隶属政府,强调权威准确,主播较严肃端庄,以念稿子加插画面为主。现在这种风格正面临严峻挑战,尽管在农村还保持龙头地位,但在城市中排名已远远落后。印度最大私营电视台——新德里电视台成立于2003年,在中产阶级中很受欢迎。它重视直播和连线,重大事件突发后,它往往最快报道。其主播极具亲和力,从业经验丰富。《今日》是印度最早开播的私营新闻频道,收视率一直名列前茅。由于面向大众,主播多使用简捷语言,且具有幽默感,表情也较丰富。

  印度新闻主播都是记者出身,他们需要与前方记者连线,向相关人士发问,与专家探讨问题。这些都对主播的素养有较高要求,而且劳动强度很大、竞争激烈。主播虽然报酬优厚,但也有下岗之忧。

  优秀主播 沟通高手

  41岁的萨尔德赛是印度目前最具名望和人气的男主播。他曾在《印度时报》干过7年,后加盟新德里电视台。刚加盟时,该台只有13名雇员。萨尔德赛与电视台一起腾飞,最终成为总编辑,手下有1000多名员工。2005年,萨尔德赛与TV18和美国CNN共同开办了IBN-CNN新闻频道。萨尔德赛坚信,要当一名优秀的新闻主播需要先当一名记者,而且要有精力和热情跟踪最新事态发展、不断更新知识。他说,在节目中提问不到位或没说到点儿上时,他常想踢自己几脚。萨尔德赛认为,仅有漂亮脸蛋是不够的,主播必须从内心深处是一名沟通高手和优秀的记者。

  35岁的巴卡是印度新闻主播的大姐大,供职于新德里电视台。她的名言是“只要能使报道更真实,我愿意不受欢迎。”巴卡长得不漂亮,但是她以大胆、敏锐和活力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巴卡认为,只有在现场报道中,主播与观众的关系才能加深。

  越南 主播更换较频繁

  越南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栏目,是行业内的“龙头”。每晚7点,《新闻》准时向全国播出,时间30分钟。国内新闻主要播报越南党和国家召开的重要会议、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活动,以及国内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最新成就。国际时事部分,一般剪辑国外媒体的新闻节目。据记者观察,大多是中国中央电视台4套和1套播出的新闻节目。

  越南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主播也备受公众关注。《新闻》主播现有5人,都在30岁左右,每次只上一个。主播的着装较讲究,男主播着西装,女主播都穿越南的国服——长衫。

  《新闻》主播的更换是比较快的,一般隔几年就有新人出现。据记者观察,越南主播播音时,面部表情通常比较呆板,不停地低头看稿;有的主播甚至只顾低头念稿,连与观众互动的眼神都没有。主播出错也是常有的事,有时甚至一次节目中连错几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