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莫斯科市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莫斯科市场爆炸5名中国人罹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25 新民晚报
莫斯科市场爆炸5名中国人罹难(组图)

在发生爆炸的市场不远处,抱着孩子的摊主在哭泣。图I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莫斯科市场爆炸5名中国人罹难(组图)

爆炸发生后,大批警车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图CFP


莫斯科市场爆炸5名中国人罹难(组图)

俄罗斯一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警察在现场调查取证。图IC


  当地时间8月21日10时30分左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切尔基佐夫市场发生爆炸,10人死亡,5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5名中国人和1名越南人。

  目前对爆炸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有关方面已基本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称可能是由于商业纠纷引发或与有组织犯罪有关。

  现场 几十个人在地上蠕动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东郊一栋两层大楼内。

  当地时间昨天10时30分(北京时间昨天15时30分),200平方米的切尔基佐夫市场(中国人俗称“一只蚂蚁”)两层大棚里突然传出巨响,接着又是一声爆炸,市场顶部被撕开100平方米的窟窿。

  37岁的鞋铺老板努里亚说,他看见市场楼顶“飞出去了”。“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他说,“我马上意识到是爆炸,因为闻到了火药味。”

  爆炸引起火灾,现场更加混乱。在市场摆摊的商贩们试图携货物出逃,一度阻塞道路,救援车辆无法进入。努里亚说,救护车在爆炸发生后半小时左右赶到。

  一名自称“阿里克”的中亚商人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发生在一家中国人开的咖啡馆边。“太可怕了,整个地方一下子浸在血泊中,几十个人扑倒在地上蠕动。”阿里克的白色T恤上血迹斑斑。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说,8人当场死亡,另外2人在医院身亡。受伤的55人已得到救治。

  莫斯科市检察长尤里·肖明证实,死者中包括5名中国人和1名越南人,其他遇难者的国籍还没有确认。死者中有2名儿童。

  切尔基佐夫市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服装、鞋类等生活用品的批发集散地,因价格低廉吸引众多客商。超过3000家中国商铺在此经营。去年,该市场曾先后2次发生火灾。

  起因 土制炸弹引爆高压气筒

  莫斯科市检察长尤里·肖明在爆炸现场召开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他说,爆炸起因很可能是商业纷争或不同犯罪集团之间的纠纷。

  根据肖明的说法,爆炸发生在购物大棚2只集装箱之间,“很清楚,第一次是炸弹爆炸,接着是天然气爆炸”。

  起先,俄罗斯官员和现场目击者都认为事故是由天然气泄漏引起爆炸。

  “我没时间害怕,”25岁的阿尔乔姆告诉法新社记者,他在废墟上走来走去,“大家都往外跑,以为是天然气泄漏引起爆炸。”

  俄罗斯《真理报》报道,威力相当于1.2公斤TNT的土制炸弹引发了第一次爆炸,而警方证实,第二次爆炸的是高压气筒。这种气筒在莫斯科的市场里经常被用来取暖或做饭。

  抓捕 当场逮住2个年轻人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莫斯科分局局长维克托·扎哈罗夫说,21日晚当局已逮捕2个嫌疑人,并展开审讯。

  调查人员说,爆炸发生前,有人看见他们在市场的一个亭子附近留下包裹。

  “他们什么也不承认,说自己碰巧路过现场。”扎哈罗夫说。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2个嫌疑人大约十几岁,或者20岁出头。据说,俄罗斯犯罪团伙多次在争斗中使用小型爆炸装置,在市场里抢地盘。

  位于俄罗斯郊区的这种外国人市场,由于管理混乱时常出现问题。2004年6月,在俄罗斯萨马拉市的一家市场,由于黑帮争夺市场控制权互相争斗,引发了爆炸,导致60多人死亡。

  据报道,在这个市场中,很多摆摊设点的人是来自东南亚国家的非法移民,他们没有在俄罗斯合法工作的许可证,为了谋生,只能靠向黑帮行贿保住自己的摊位。而爆炸发生后,不少幸存的商贩怕被警方发现,胡乱抓起商品四处逃散,也给救援和调查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今年6月,萨马拉市曾有一个市场由于黑帮介入发生爆炸,所幸只有2人受伤。

  法新社报道,自1999年3月以来,俄罗斯市场已发生8起爆炸事件,大多因犯罪团伙斗殴而引发。

  焦点关注

  中国鞋商周良军目击 前面的人跌倒后面的人踩上去

  “‘轰’的一声巨响后,我看到很多脸上带血的人冲过来!”昨天的爆炸让来自重庆的鞋商周良军震惊。事发时,他正在市场内自己的档口,距爆炸发生的核心区域仅200米左右。

  周良军说:“我离开时,市场已经封闭,被警方控制。中国商户离场时大多已将档口关闭。”

  据他介绍,事发市场由“太阳”和ACT两个市场组成,中国鞋商主要集中在ACT市场。在23区、24区和两个市场连接部位的新Ⅰ区,中国商人比较多。

  周良军回忆说:“我的档口是23区26号,忽然听到新Ⅰ区那边‘轰’的一声爆炸,赶紧跑出来,想过去看看,可那边已经有很多人叫喊着冲过来了。前面的人倒在地上,后面的人踩上去,场面很惨!很多人受了伤,脸上都是血。我看见了死人,我亲眼看见的,头都炸没了。我们关了门,跟着一起跑,后来看见消防车和警车来了,我们才停下。再后来,我看见救护车拉走了至少10车(伤亡的)人。”

  焦点链接

  莫斯科市政府将补偿每个死者10万卢布

  莫斯科当局今天宣布,将从储备基金中紧急调拨资金,对在切尔基佐夫市场爆炸案中每个死难者的家庭支付10万卢布(约合3万元人民币)抚恤金,对受伤者根据受伤程度支付5万卢布不等的补偿金。

  莫斯科当局同时声明,仅对在莫斯科注册登记的相关人员支付抚恤金和补偿金。(新华社记者 周轶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韩曙)

  相关专题:莫斯科市场发生爆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