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巴格达一名妇女被庆祝子弹打死 美军进战备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3:15 新京报
巴格达一名妇女被庆祝子弹打死美军进战备状态

5日,几名伊拉克军人庆祝萨达姆被判处死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格达一名妇女被庆祝子弹打死美军进战备状态

5日,萨达姆家乡民众高举萨达姆的画像,抗议死刑判决


  -局势

  巴格达美军进入“战备状态”

  巴格达一名妇女被庆祝子弹打死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5日被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绞刑。当天,伊拉克警察和美军在首都巴格达等地严阵以待,实行严格的戒严,但在全国各地,因教派冲突引发的暴力事件前一天仍导致数十人死亡,制造了又一个“血腥日”。

  巴格达全城严格戒严

  杜贾尔村案宣判之前,巴格达全城严格戒严,以防萨达姆被判死刑引发冲突。商店纷纷关门,总人口600万人的巴格达城大街上几乎完全看不到行人和车辆。

  街头巡逻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人数明显增加。他们设置了更多检查站,甚至原本就已戒备森严的绿区内也出现了检查站。巴格达警官阿里说:“我们接到命令,要求加强安全措施,部署所有可以部署的警力来加强安全防范。”

  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宣布之后不久,巴格达一些地方的戒严令似乎就失去了效力,一些人不顾戒严令上街。

  在两处逊尼派聚居区,武装人员和巡逻的美伊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而在什叶派聚居区偶尔响起的庆祝枪声中,也有一些人遭遇不幸。巴格达警方说,一名妇女被庆祝的子弹打死,另有至少10人受伤。

  暴力冲突致至少39人亡

  伊拉克当局在3个关键的省份实行戒严,除了首都巴格达之外,另外两个省份分别是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所在的萨拉赫丁省和教派冲突严重的迪亚拉省。

  法新社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进入了“战备状态”。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哈拉夫的一席话表明了伊拉克当局对可能出现的暴力局面的担忧。“我们警告企图利用这一机会的人,我们将作出强硬而严厉的反应。”他在萨达姆死刑判决宣布之前说。

  美联社当天报道说,伊拉克全国范围内暴力冲突导致至少39人死亡,武装人员使用的武器中,以迫击炮造成的杀伤最大。巴格达北部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遭到4轮迫击炮袭击,至少5人死亡。巴格达警方则报告说,从3日晚6时至4日晚6时,全城范围内发现15个人被杀死后抛弃的尸体。

  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声音

  “失去美国人民信任的布什政府需要某些形式的胜利,庭审纯粹政治审判。”

  ———萨达姆时期伊拉克驻俄大使哈拉夫

  “死刑判决早已提前策划好。从开始庭审到今天的判决纯属非法,目的是为美国占领伊拉克制造合法口实。”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前负责人扎伊德·哈苏奈

  “审判他的人不比他强。过去3年,他们直接或间接对50万人的死负责。萨达姆是罪犯,但其他人并非好人”。

  ———海湾研究中心伊拉克问题分析师穆斯塔法·阿拉尼

  “作为庭审依据的法律不是伊拉克法律,而是由占领当局强加的外国法律。”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

  “这(判决)是对阿拉伯人的一种侮辱。萨达姆铸下大错。但看看今天的伊拉克:天天流血和屠杀。”

  ———巴勒斯坦商人乌萨马·伊萨

  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链接

  美民众对死刑判决已有预期

  本报讯(记者 张乐)针对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记者电话连线了《光明日报》的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吴建友表示,目前美国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并没有很多,只是在新闻中穿插出现,这和报道审判萨达姆的情况很相似。很多人对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已经有所预期。大部分美国人对审判萨达姆的态度是非常支持的,认为他被判处死刑理所应当。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判绞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