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从沙漠枭雄到死刑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5 武汉晚报
萨达姆:从沙漠枭雄到死刑犯(组图)

1947年,年少气盛的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从沙漠枭雄到死刑犯(组图)

1980-1988年两伊战争中,肩扛火箭炮的萨达姆


萨达姆:从沙漠枭雄到死刑犯(组图)

2003年12月,被美军逮捕时的萨达姆


萨达姆:从沙漠枭雄到死刑犯(组图)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于八十年代的资料照片。


  当政24年间,萨达姆先后4次将自己的国家拖入战争,最终功败垂成,成为被处绞刑的死刑犯。

  家境贫寒 政运亨通

  萨达姆1937年4月28日出生于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一个农民家庭。

  当萨达姆还在娘胎里时,他的父亲和哥哥就意外去世。萨达姆的母亲因此深受打击,一度寻死觅活,甚至动过堕胎的念头。

  “侥幸”来到人世间的萨达姆在叔父的拉扯下才得以长大成人。特殊的家庭生活培养了他不屈不挠的倔强性格。

  20世纪50年代正值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高涨之际。从中学就开始参加学生运动的萨达姆狂热地投入到这一运动中,并于1957年加入了当时还处于地下状态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萨达姆的扬名之作当属1959年参与暗杀独裁领导人卡里姆·卡塞姆总理。在这起未遂行动中,萨达姆腿部受伤。据说,他自己用刀子剜出子弹。伤愈之后,他逃往埃及,并在开罗大学攻读法律。期间,萨达姆开始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私下接触。

  1963年复兴社会党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卡塞姆政权后,萨达姆返回伊拉克,1969年11月当选为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成为伊拉克名副其实的第二号人物。

  政治铁腕 雄心勃勃

  萨达姆·侯赛因的名字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中东地区逐渐响亮起来。1979年7月,时任伊拉克总统的贝克尔主动宣布因病辞职,萨达姆顺利登上总统宝座,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达到了权力的顶峰。

  阿根廷《号角报》2003年3月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萨达姆当年是以高明的手腕发动政变,逼迫自己的叔叔和恩师贝克尔让位的。

  一直以来,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萨达姆从来都是毫不留情。他被指残酷迫害国内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以及任何反对他的人。上任头一天,萨达姆便以“开会”为名,在巴格达召集了数百名伊政府官员。会上,他以叛国罪处死了60名异己。掌权20多年,萨达姆在政坛上纵横捭阖,历经战火,并始终牢牢地控制着政权。萨达姆本人因此被冠以“沙漠枭雄”的称号。

  1980年9月22日,在两伊边境发生一系列冲突后,萨达姆发动了持续8年之久的两伊战争。但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美国率领多国部队发动海湾战争给了萨达姆一个“下马威”。昔日“朋友”成了“对手”。

  家破人亡 身陷囹圄

  一场在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当政时期发动的战争不仅没有将萨达姆赶下台,反而让他有机会成为敢于向美国叫板的阿拉伯世界英雄。

  这颗“眼中钉”,美国早晚要拔。战争终于在2003年3月再次爆发。这次和萨达姆交手的正是老布什的儿子——美国现总统乔治·W·布什。

  虽然气势逼人,但怎奈力量悬殊,萨达姆还是很快败下阵来。当年4月9日,美国领导的联军便攻陷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2003年12月13日晚,驻伊美军在一个6英尺深的地洞中发现藏着了蓬头垢面、胡子拉碴的萨达姆,腰间挂着一把手枪。

  在“伊拉克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项莫须有的罪名之下,萨达姆被美国逼得家破人亡:除了自己身陷囹圄以外,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之前也在与美军的枪战中被打死,四任妻子和女儿们则流亡异国他乡。

  行踪诡秘 生活谨慎

  权倾一时的萨达姆是个行踪诡秘的人,疑心很重,据称他的身边后来也都是一些欺上瞒下之徒。萨达姆有24个行宫,从来不在一个行宫里连续住两个晚上,但每个行宫都在运转,以准备他突然到来。萨达姆的食品大多是用飞机运送的。他的食品中有海鲜、牛排和新鲜羊肉,牛羊肉都要将肥肉剔掉,还有各种乳制品。他喜爱的食品有酸奶和奶酪,他吃的橄榄都是从戈兰高地采摘的。

  每个行宫里都有属于国家核武器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他们在行宫的地下室工作。他们用磁卡进入行宫,磁卡的密码每天都换。

  地下室的大厅里有X光机,专家们用X光机仔细检查每一样食品,不放过任何一个食品投毒或被辐射的疑点。

  萨达姆喜爱游泳,有专用游泳池。他游泳时动作很慢,但每次都不停地游,这对他锻炼脊椎的力量很有好处。几年前他因伤做过手术,走路有点瘸。

  游泳以后的另一项活动是美容。染发剂来自巴黎,每一瓶都经过检查,以确保不含毒素。染发以后,还要修剪指甲。

  萨达姆的军装是量体裁衣后做出来的,以便显示他的肌肉发达。他的上衣要尽量掩饰越来越大的肚子,虽然他严格节食,但仍大腹便便。

  萨达姆在公开场合尽量不戴眼镜,每次走上讲台对人民发表演讲时,讲话稿的字都写得很大。

  在萨达姆下榻的行宫里,他看的电视节目不仅有伊拉克电视台的,也有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的。夜幕降临后,他就看电影。他特别喜爱两部片子,一部是《豺狼末日》,另一部是《教父》。萨达姆把自己视为人民的教父。

  《豺狼末日》讲述的是暗杀戴高乐的故事。萨达姆害怕遭到暗杀,根据英国《太阳报》的统计,萨达姆一生至少遭遇了9次生死劫难,其中包括多起未遂暗杀。

  萨达姆生平大事记

  ·1937年4月28日,出生于巴格达以北沙漠城镇提克里特附近的乌贾村。

  ·1957年,加入处于地下状态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1958年,被控谋杀姐夫,入狱6个月。

  ·1959年10月7日,在巴格达参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对伊拉克强权人物卡塞姆的伏击行动。卡塞姆被打伤,萨达姆也在行动中腿部受伤,后逃离伊拉克。

  ·1968年7月30日,萨达姆负责主管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内部安全事务。

  ·1979年7月16日,取代巴克尔任总统,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内发动大清洗。

  ·1980年9月22日,出兵邻国伊朗,挑起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

  ·1988年3月28日,对库尔德城镇哈拉阿比亚的居民使用化学武器,杀害了大约5000多平民。

  ·1990年8月2日,入侵科威特引发第一次海湾战争

  1991年3月,对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和北部的库尔德人进行镇压。

  ·1998年12月16日,美英部队对伊发动了4天的空袭和导弹攻击,作为对伊拉克武器核查不合作的惩罚。

  ·2003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萨达姆侥幸逃脱炸弹袭击“人间蒸发”。

  ·2003年7月22日,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在与美军激战中丧生。

  ·2003年12月13日,在提克里特被美军士兵逮捕。

  ·2004年6月30日,美军将其移交给伊拉克当局关押。

  ·2004年7月1日,接受审问,否认所有的战争及屠杀指控。

  ·2005年10月19日,接受世纪审判。

    ·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萨达姆绞刑。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判绞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