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的华裔顾问:我们在中餐馆里谈政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0:29 国际先驱导报
萨科齐的华裔顾问:我们在中餐馆里谈政治(图)
何福基(左)是萨科齐最信赖的华裔助手。本报记者 宋立东/摄

  从30多年的交往中,何福基见证了这位法国新总统的成长历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郑甦春发自巴黎 在萨科齐竞选法国总统的过程中,有张华裔面孔总是忙前忙后,这就是现年66岁的何福基先生——他是萨科齐的亚裔事务顾问,同时是法国当地一家名为“福利”餐馆的老板。何福基祖籍广东顺德,生于柬埔寨,1975年柬埔寨爆发战乱后来到法国。5月8日,何先生坐在“福利”餐馆二楼萨科齐常来就餐的方桌边,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起了他眼中的萨科齐其人其事。

  发达不忘朋友

  《国际先驱导报》:你是怎么结识这位法国新总统的呢?

  何福基:来到法国后,为了生存,我在大巴黎的纳伊市开了一家中餐馆,取名“福利”。餐馆开张不久,当年还是大学生的萨科齐来就餐。我当时被这位留着长头发的青年人吸引,与之交谈,更被他的雄辩口才所折服,遂与之结交。就这样,友情已持续30多年。

  《国际先驱导报》:后来萨科齐聘任你为顾问?

  何福基:萨科齐重友情,发达了不忘朋友,直到今天,他还经常来“福利”与我吃饭聊天。多年前他力邀我担任他的亚裔事务顾问至今。

  5分钟打动希拉克

  《国际先驱导报》:萨科齐给人的印象是“作风强硬”,政敌更是诟病他是个“危险的,冷酷无情的人”。你认为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何福基:那是误解,甚至是污蔑。他是个性情中人,急脾气,对事不对人,有话就说,说过就完。他讲义气,重友情!

  萨科齐弟兄三人,他排行老二。萨科齐4岁时,父亲另结新欢,离家出走。萨科齐三兄弟跟着母亲,度过了艰难的童年和少年岁月,为了赚点零花钱,萨科齐曾在周末到咖啡馆门外卖冰激凌。萨科齐的生活经历养成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愈挫愈奋的气质和志存高远的雄心。

  30年前,在一次党内集会上发生了意见分歧,时任总理的希拉克对当时还是学生的萨科齐说,小伙子,给你5分钟说服大家。萨科齐真的在5分钟之内,说服众人,赢得欢呼。希拉克从此对这个小个子的年轻人刮目相看,将他推上政治舞台。

  得到华裔选民支持

  《国际先驱导报》:据您的观察,萨科齐为何能够在这次选举中胜出?

  何福基:萨科齐能够入主爱丽舍宫,决非偶然,是他的能力决定了他的成功。

  萨科齐敢说真话,发现问题能够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法国政界能人很多,法国社会的问题他们也都清楚,但是,他们大多数怕丢选票,不敢实话实说,更不敢提出可能触动一些人既得利益的治理方略。萨科齐恰恰不信邪,敢于碰硬,他在担任内政部长时,对在社区闹事的年轻人绝不手软,支持警察采取行动。他因此而被媒体形容为法国“冷酷的第一警察”。在竞选中,萨科齐向法国人说真话,不作空洞的许诺,提出的解决办法具体、精确、细致,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因此得到法国人的支持。

  《国际先驱导报》:萨科齐选举团队有华裔助阵,那么华裔选民在帮助萨科齐取得胜利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何福基:生活在法国的华裔选民,绝大多数都将选票投给了萨科齐。华裔选民认为,罗雅尔的竞选纲领许诺很多好处,大部分都难以办到,有些许诺又是以加重企业和公民的赋税为代价。华人努力工作,挣钱养家,都希望社会安定。但是,法国的社会治安不好,问题街区多,十六七岁的“小混混”经常搞打砸抢烧,让人提心吊胆。萨科齐就主张铁腕治理“小混混”。

  《国际先驱导报》:想移民法国的华人是越来越多。但有声音批评他过去对外国移民政策“不人道”,你对此怎么看。

  何福基:萨科齐的移民政策是最人道的。他提出“有选择移民”,欢迎高学历、有能力的人进入法国。对非法移民一定要打击,否则对法国社会的安定构成威胁。新的移民政策主要针对的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的移民。华人不会受新移民政策的太大影响。新政策要求移民有住房、有足够的生活来源、懂法文,能交流。这对生活在法国的华人来说,基本都能做到。

  “一定会对中国友好”

  《国际先驱导报》:萨科齐未来会延续希拉克的对华政策吗?

  何福基:以我和萨科齐30多年的交往来看,萨科齐当上总统后,一定会对中国友好,法国的对华关系肯定不会倒退,只会更向前进。

  萨科齐对中国的认识是从“华人”开始的。他在许多场合赞扬华裔吃苦耐劳,靠打拼创造财富,在法国立脚,这样的族群一定来源于一个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国家。

  他多次对我说过,他对中国“有特殊感情”。2004年,萨科齐第三次访华,受到胡锦涛主席的接见。他回巴黎后一见到我便称赞胡锦涛主席知识广博,思路开阔,不愧是大国的领袖。他对我说,中国有卓越的领导人,中国将发展得更好。他也表示,法国应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为法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国际先驱导报》:听说萨科齐很信中国风水,有这样的事情吗?

  何福基:萨科齐确实对中国的命理文化很信服。在大选的半年前,我就对萨科齐说,按照中国的命理学说,你一定会赢大选,因为你的属象是马。马见猪,喜相逢,大吉大利。罗雅尔属蛇。猪见蛇,惊怕而逃,诸事不成,所以她肯定会输。萨科齐当时开怀大笑。当然,这是作为朋友给他鼓劲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