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9:21 SMG《东视广角》
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组图)
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

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组图)
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

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组图)
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

  冷战中的太空竞赛;登月画面隐藏难解谜团;探寻人类首次登月真相;《东视广角》敬请关注《阿波罗登月》。

  不久前,我国向全世界公布了嫦娥一号发回的第一张月球照片,其实,在一般人眼里,这张照片上的月球,凹凸不平,一片荒凉,很难想象,这竞是一个全人类都共同梦想的一个地方,而单看这张照片,也很难想象要靠近它需要付出多少代价。也许正因为如此,上个世纪60年代末,人类的那次登月之举才会显得那样惊天动地,而围绕着那次登月,也才会产生那么多的故事。

  画面:月球,

  (声音先入)肯尼迪演讲

  【肯尼迪实况:我们选择登月,并且做其他的事,不是因为它们容易,而是因为它们困难。】

  字幕:1969年 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上午

  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

  【解说】1969年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巨大的"土星5号"火箭运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从靠近赤道的卡纳维拉尔角点火升空,开始了人类首次登月的太空飞行。阿波罗11号在寂静的太空中飞越了38万公里,四天后,登月舱在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的操纵下在月球实现软着陆,另一名宇航员柯林斯则留在指挥舱内,继续沿着环月轨道飞行。

  字幕:1969年 美国东部时间7月20日16点17分

  【解说】阿姆斯特朗首先走下弦梯,小心翼翼地踏上了月球表面。这颗沉寂了几十亿年的孤独星球,印上了人类的第一个脚印。

  【阿姆斯特朗和休斯顿发射中心通话声音:这是个人的一小步,也是人类的一大步。】

  (发射中心工作人员鼓掌,世界各地人在收看转播)

  【解说】通过电视转播,全世界6亿观众共同目睹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人们第一次能够借助摄象机近距离地观察着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星球。按照联合国的规定,月球不属于任何国家,但是美国决定要在月球上留下标志性的痕迹。两位宇航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月球表面插上一面美国国旗。

  画面:安全返回,举国欢迎太空英雄

  字幕:1969年 美国东部时间7月24日

  【解说】7月24日,阿波罗11号飞船指挥舱在太平洋西南海面安全降落,完成了人类第一次载人登月飞行。对于这次圆满的人类登月飞行,有人却在不久后提出了一个疑问,这个疑问的焦点就是那面留在月球的美国国旗。(照片)这张照片在一般人看来并没什么特别之处,这是当年登月的宇航员与一面飘扬的美国国旗在月球上的合影。然而,有人认为,这面飘扬的旗帜不符合物理学的原理。

  【李必光 上海市宇航学会 高级工程师:3012(月球是)真空的没有风的,*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风,怎么会美国的国旗在上面能够飘扬。】

  【解说】在登月之前,人们对月球的认识都还停留在理论上,但阿波罗11号却把一个近得仿佛可以触摸的月球带到了人们面前。一时间,月球和那面美国国旗成为热门的话题,很多人从登月照片和录像中产生了新的疑问。这原本或许只是一场带有科普性质的讨论,但是,七年后,1976年,一个名叫比尔·凯恩的作家却出版了一本专著《我们没有登陆月球》。这个比尔·凯恩究竟是什么人?他为什么、又凭什么要质疑阿波罗登月计划呢?

  (黑转)

  (苏联音乐起)

  字幕:1961年4月12日

  苏联 拜克努尔发射场

  【解说】在运载火箭发出的巨大轰鸣声中,宇航员加加林乘坐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发射升空,加加林将是人类历史上进入太空的第一人,不仅如此,加加林的这段航程也将使苏联在和美国的太空竞赛中再次领先一步。

  【当时美国电视新闻实况:铁幕后传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消息,人类向外太空迈出了的一步。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太空船,成功地离开地球。在绕地球飞行了大约90分钟后,在苏联安全着陆。】

  【解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兴的火箭技术的发展,使人类探索太空成为可能。太空探索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因而在太空取得的成就,最能够体现国家的科学实力和军事潜力。太空竞赛不可避免地成为了美苏两大阵营冷战的前沿。这场竞赛从上世纪50年代拉开序幕,而美国在一开始便处于劣势。

  【查学雷 上海市宇航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0230苏联相继拿到了很多个第一,包括第一个人造卫星上天,第一个载人飞船上天,0355尤里·加加林4月12号上天回来以后,美国在全球发生了一个比较严重,当时肯尼迪政府比较严重的一个信任危机,他的盟主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解说】就在加加林上天一星期后,4月19日,美国政府操纵的发生在古巴的“猪湾事件”,以114名雇佣军被古巴军队击毙,其余1113人被俘获宣告失败。肯尼迪,这位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上任还不到3个月就接连遭受两次信任危机。此时的美国政府急需一个机会来挽回颜面。

  两周后,5月5日,美国宇航员阿兰·谢帕德乘坐 "自由"7号飞船进入太空,美国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位太空人。(欢庆现场实况)尽管如此,谢帕德只在太空中停留了15分22秒,甚至没有进入地球轨道,这与一个月前,加加林的108分钟环绕地球一圈的纪录,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因此,赫鲁晓夫曾轻蔑地把这次飞行称为"跳蚤的一跃"。

  【查学雷 上海市宇航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0500美国政府就坐不住了,(加加林上天)一个月以后5月份,就紧急发布了在国会中演讲的时候,发布了这样一个阿波罗的登月的计划,当时计划的发布还是比较仓促的】

  字幕:1961年5月25日 美国国会

  【肯尼迪发言实况大意:要举全国之力,把人送上月球,并且安全返回】

  【解说】看到在短期内的太空竞赛中很难超越苏联,肯尼迪政府不得不制定中长跑的计划,目标指向了距离地球最近的月球,美国希望在十年之内,赶在苏联前面,抢先完成登月计划。而当时美国的科学家和太空总署官员,其实并没有十分把握。美国拍摄的纪实性影片《从地球到月球》,就再现了这样的场面。

  【收音机传来总统的讲话,NASA主管詹姆斯·韦伯):要是(美国宇航员)谢帕德在苏联人之前上去就好了,他们二十年之内,也不会想要去登月,现在谁要我的这份工作?】

  【查学雷 上海市宇航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0550全部的力量投入到阿波罗计划中间,带有一种政治任务的这样一个色彩,*这个目标是不容动摇的,作为一个国家的政治目标】

  【解说】为了实现阿波罗计划,美国举全国之力,动员了40多万人,约2万家公司和研究机构,120多所大学参加阿波罗计划。而苏联在载人登月的道路上却走得相当不顺利,运载火箭N1L-3连续爆炸,使美国在月球竞赛中首次争取了主动。

  【解说】比尔·凯恩自称,五、六十年代他曾经参与阿波罗计划的实验室工作,他认为,以当时美国的条件,还没有能力登上月球。他甚至提出,登月的所有照片和影像都是在内华达州沙漠中宇航员的训练基地里伪造的。

  (支持登月骗局论者自制的小短片)

  这种唱反调的"登月骗局论"非常引人注意。它伴随着人们对月球的好奇,迅速在美国传播开来,好莱坞也有导演拍摄了电影《摩羯星一号》,以一次伪造的火星登陆,来暗指所谓的"美国登月骗局"。

  在美国,骗局论的支持者找出了许多疑点,他们与登月的支持者展开了多次激烈的争论。其中的一个疑点就是宇航员在月球上的行动问题。(插宇航员在月球边唱边走的实况)众所周知,月球上的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即使是穿着100多公斤太空服的宇航员,每迈出一步,也应该可以轻易地超出地球6倍,但是为什么画面中的宇航员只是轻微地跳离地面,还不到1米远?这似乎不合情理。

  有人把这些镜头以比正常快2.5倍的速度快放,一切就像在地球上运动一样正常。难道这些景象真是伪造的吗?是在地球上某个地点拍摄,又经过慢放处理后冒充的吗?对此,科学家们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李必光 上海市宇航学会 高级工程师:故意采用这样的,*你要在月球上行动就不能像在地球上那样迈大步,因为你一迈大步的话,你后脚一蹬的话人就会跳起来 *5511航天员在月球上行动是很容易摔跟头的,他们在地面训练的时候都是迈小步像麻雀一样地走,经过训练的,否则的话稍有不注意就要摔跤】

  【解说】许多怀疑者又认为,从阿波罗飞船研制到登月成功这段历史,最大的疑点是工程进展的神速。1967年1月,第一枚土星5号火箭才刚刚研制出来,而此后的登月舱试验中,由于电线短路引起大火,三名宇航员被燃烧后产生的剧毒气体熏死。仅此一项事故,美国登月计划的实施就被迫延后18个月。那么,为什么在1969年7月,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美国就一次登月成功了呢?

  针对这些怀疑,很多美国科学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指出,阿波罗计划并非平地起高楼,在技术上,经过了从水星计划、双子星计划,再到阿波罗计划,进行了长达11年的准备。

  【查学雷 上海市宇航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2014它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经过了阿波罗1号到阿波罗10号这样一个漫长的实验的过程,最后实验载人登月是阿波罗11,咱们也看到阿波罗8号在1968年的时候第一次实现了载人的绕月飞行,这一个时期它也实际上已经完全掌握了能够载人登月这样一个技术。】

  【解说】大约有1000万人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阿波罗计划,如果登月计划是一场骗局,全体参与的科技人员的人格将受到极大侮辱,况且让这么多人守着谎言过几十年,实非易事。更重要的是,阿波罗登月当时是向全球实况转播的,6亿人亲眼目睹,如果是一次骗局,美国政府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呢?

  【解说】2000年,俄罗斯研究人员亚历山大·戈尔多夫发表了一篇题为《本世纪最大的伪造》的文章,他把美国国旗列为最大的疑点,一时间,30年前的那次登月又旧话重题。三年以后,美国太空总署终于首度揭密,回应了人们的好奇和疑问。

  【李必光 上海市宇航学会 高级工程师: 3012(美国太空总署说)他带上去的国旗是两个杆,平时是折起来的,卷起来的,然后把它撑起来再插到月球的土壤上去】

  【解说】原来,科学家设计了一个外形像阿拉伯数字7的旗杆。旗杆固定好后,顶端的横杆会像撑伞一样自动打开,这样,国旗就能够在没有风的月球上展开了。但是为什么在其他画面中,这面美国国旗还在真空中一直抖动飘扬呢?

  【李必光 上海市宇航学会 高级工程师:它是一根金属薄膜做的国旗。插上去的过程中间薄膜会抖动。*因为空气阻力没有,它一直会抖动,*3210在真空里面它会一直摆下去】

  【解说】三十多年的悬念终于解开,而在没有风雨的月球上,这面美国国旗,以及宇航员留下的脚印都很可能会留存几个世纪,共同见证三十多年前的那一次人类创举。

  【解说】1972年12月7日,阿波罗17号的宇航员瑟南最后一个离开了月球,宣告了阿波罗计划的终结。这项耗资200多亿美元的庞大计划由于没有取得预期的经济效应,再加上政治和科学方面的因素,人类的登月活动暂时停止。

  字幕:1969年至1972年,美国一共发射了7艘载人飞船进行登月飞行。共有18名宇航员参加飞行,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

  【解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月球的价值又有了新的认识,世界各国兴起了又一轮的探月热潮:2004年,欧洲空间局宣布了"曙光女神"计划,要在2025年前实现载人登月;2005年,美国宣布在2018年之前送宇航员重返月球,并且逐步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常驻基地;俄罗斯将于2015年前实现登月;此外,日本、中国、印度等一些国家也都积极地进行着月球探测。

  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曾经说过,如果人类只待在地球上,那么来自小行星撞击的威胁,迟早将把我们毁灭。阿波罗登月的最初动因也许更多的是出于冷战的压力,但是客观上却使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离开了地球,奔向广袤的宇宙,也许是人类最终极的梦想,而月球,是我们在这个航程中踏出的第一步。

  新闻娱乐频道晚19点10分播出的《东视广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