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候选人李明博大幅领先竞争对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民调显示候选人李明博大幅领先竞争对手(组图)
李明博在首尔大国家党总部的电视会议上用手做出一个心形图案。

民调显示候选人李明博大幅领先竞争对手(组图)
韩国总统候选人李明博支持者。

民调显示候选人李明博大幅领先竞争对手(组图)
韩国总统候选人郑冬泳

民调显示候选人李明博大幅领先竞争对手(组图)
韩国总统候选人李会昌

  韩国民众将于19日选出新一任总统,深受BBK“特检”困扰的总统头号热门人选李明博18日作出最后一搏。但韩国媒体认为,李明博若当选,受丑闻困扰的下届政府将不会有“蜜月期”,国会选举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据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选举候选人18日展开选前最后一次竞选活动,为次日的选举作最后一搏。被指牵涉丑闻的头号热门李明博当天恳请选民为他投票。

  期待生日“礼物”

  数千万韩国选民将于19日在全国1.3万个投票站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统。在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中大幅领先竞争对手的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也将于19日迎来自己的66岁生日。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明博紧扣自己的竞选主题,大谈振兴经济,希望选民“从长计议”。他恳请选民为他投票:“请支持我,让我重振经济。”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21时(北京时间19日20时)预计产生初步选举结果,计票则有望当晚11时基本结束。

  李明博当选的最大变数是针对他的涉嫌参与操纵股价指控。韩国国会17日通过一项特别检察法案,同意对李明博展开调查。

  在民调中排名李明博之后的是大统合民主新党候选人郑东泳和独立竞选人李会昌。两人都在18日打出反腐牌,希望在最后关头狙击李明博。

  郑东泳在当天的集会中向选民呼吁:“给我投票,我将还你一个廉洁和透明的政府。”与李明博一样同属保守派阵营的李会昌则强调,自己是唯一合法的保守派候选人。

  在最近一次民调结果中,李明博的支持率超出排名第二的郑东泳大约30个百分点。不过根据韩国相关法规,选举前一星期禁止做民意调查,因此“特检”法案对他的冲击目前尚不明朗。

  新政府无“蜜月期”

  韩国《朝鲜日报》18日说,一般而言,新总统就职后头6个月被称为新政府的“蜜月期”,在野党会克制攻击,政治攻防战也会减少。但这次总统选举结束后不到4个月就要举行国会选举,在野党可能加大对当选人所属党派的攻击力度,以在国会选举中夺取有利地位。因此,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激烈对峙可能持续到国会选举。

  如果李明博当选,在野党将拥有更多攻击“说辞”。《朝鲜日报》认为,调查在深度与广度上的区别甚至可能影响到新总统的政策制定和内阁人选确定。报纸说,大统合民主新党全力争取来“特检”法案,或许与总统选举无关,真正目标是在明年4月国会选举前建立“反李明博战线”。

  不过也有人认为,BBK“特检”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李明博再次被宣告与此案没有关系,大统合民主新党等将在国会选战中没什么话题可用于攻击大国家党。

  李明博两大“法宝”

  “747”蓝图+清溪川改造

  本报综合报道 李明博是韩国民众心目中的传奇人物,他在“现代建设”集团,从底层的职员做起,短短12年就晋升为总裁。1992年,李明博步入政坛,2002年当选首尔市市长。在任期间,他拆除了清溪川高架道路,只用2年3个月时间,就把清溪川成功归还市民。

  国外媒体认为,李明博的支持率能领先其他候选人的原因,在于他的“清溪川复原工程”。也有媒体认为李明博的高支持率来源于人民普遍的反卢武铉心理和改变现状的迫切愿望。

  “747”蓝图

  在选举当天刚好满66岁的李明博,其网站上的竞选标语是——“经济优先”!分析人士表示,韩国民众看中李明博的企业经营能力和经验,欣赏其实用主义作风,希望在他带领下,使韩国突破多年经济增长平平的状态而焕发新生。

  李明博施政纲领的关键词为“747经济发展计划”,即韩国经济以每年至少7%的速度增长;再花10年左右时间,韩国人均年收入将达到4万美元,韩国将发展为世界第7大经济体(目前韩国世界排名第11位)。

  李明博7日曾表态,将捐出全部财产回报社会。他在当天上午录制的总统候选人电视演说中讲道:“我只需一套住宅,其他财产将全部用于回报社会,帮助贫困的人们。” 李明博的登记财产共为353.8亿韩元(约合0.3538亿美元),他被韩国联合通讯社称为最富有的韩国总统候选人。批评者说,李明博在用金钱贿选。但李明博承诺的不仅仅是捐献财产。他向民众许愿说,他领导的政府“将向每对平民新婚夫妇义务提供一套面积小于83平方米的住宅”。韩国每年有25.6万对新人登记结婚。他还提出实现115%的住宅普及率,把韩国领入“第二套房”时代。

  李明博还发誓挖通连接首尔和南部港口城市釜山的韩半岛大运河,认为此举将降低货运成本、改善水质、刺激旅游业和提高就业率。

  在外交政策方面,李明博希望加强与日本和美国的关系。李明博说,下届政府将致力发展与美国间的传统友谊,支持美国在韩国驻军,反对在朝鲜彻底终止核武器项目前与之展开任何有关结束两国间战争状态的对话。

  清溪川改造

  2002年,李明博当选首尔市长,把他在现代任职时的“推土机”性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再度证明自己“总能办成事”。他推动汉江的大规模改造,使这条贯穿首尔的河流焕然一新;拆除清溪川高架道路,将清溪川归还市民;规划实施公交体系改造项目,虽然饱受争议,却永久性地改变了首尔的城市风貌。

  “清溪川复原工程”被认为是李明博出任首尔市长期间最为人称道的项目。该项目被城市规划界认为是“21世纪城市革命真正的开端”。

  清溪川是首尔汉江以北流经市中心的一条人工河道,全长5840米,流往汉江。有600多年历史的清溪川,曾经是人工排水道。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的产业化使这条排水道严重污染,1978年不得不以水泥板覆盖河道,使它成为一条暗河,上面还架起了四车道的高架桥。不仅城市外观遭受破坏,而且空气污染和噪音严重害人。

  李明博2003年提议还原清溪川。改造后的清溪川2005年正式开放,成为韩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李明博本人也被美国《时代》周刊封为“环保英雄”。

  韩国总统候选人郑东泳打出反腐牌狙击对手(图)

  视频:韩国国会批准调查总统候选人李明博

  视频:韩国国会议员大选前再度群殴

  视频:韩国议员在国会集体斗殴数人受伤

    韩国总统候选人李明博澄清“强韩抗华”传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