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7国际舞台上的强硬派人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32 国际先驱导报
盘点2007国际舞台上的强硬派人物(组图)
普京

盘点2007国际舞台上的强硬派人物(组图)
金正日

盘点2007国际舞台上的强硬派人物(组图)
卡斯特罗

  2007国际舞台上的反美人士

    又是一年行将远去。当我们在岁末回望即将逝去的2007时才恍然发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舞台上,那些更多地充盈在我们视线的,往往是政治家们忙碌的身影。而那些曾经或此刻依然保持浓厚反美意识的政治人物,又往往因强悍或者刚烈的特殊性格成为其中的焦点。

  普京、金正日、卡斯特罗、内贾德、查韦斯……他们在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抗衡中,淋漓尽致地彰显着个人“魅力”,而他们自己也因所处的特殊位置被悄悄改变着

  普京: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关于普京最终去向的谜团,大概要等到2008才能见分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童师群发自北京 若干年前,布什在与普京会晤后流露出对后者的好感,他说:“我直视他的双目,能够看到他的灵魂……”

  而在2007年,布什终于承认自己失误了:“他计谋多端,不愿透露任何信息。”

  不仅是布什,在许多西方记者看来,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普京堪称“这个星球上最神秘的人”。自叶利钦7年前将他扶上俄罗斯的权力巅峰之日起,神秘一词便与其如影随行。

  率俄罗斯寻回大国自信

  与戈尔巴乔夫的优柔和叶利钦的疲态相比,普京极具个人魅力。且不说风靡俄罗斯大街小巷的歌曲《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单说2007年的全球政治舞台,就几乎成了普京的秀场。

  普京的爱国者形象为他赢得了不少拥趸。虽然与布什私交不错,但在2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他却语出惊人,强烈抨击美国的“单边主义和滥用武力”,将之斥为冷战;在10月的欧盟-俄罗斯峰会上,他更是将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之举,斥为新的“加勒比海危机”。

  苏联虽然解体多年,但许多俄罗斯人仍有很深的大国情结。普京上任后,恢复了自苏联解体后便中断的空军和海军的远程巡航,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开始在全球翱翔,航母也驶向了大西洋;他力推北极科考,将俄罗斯的三色旗插在北极海底,为国家争取新的领土和自然资源。

  索契申办冬奥会曾两度落败,此次夺回2014年冬奥会主办权前,所有人都觉得希望渺茫。但普京亲临危地马拉公关,用苦练多时的英语和法语流利地阐述俄罗斯的优势,他的微笑和自信打动了所有人,终于给体育大国俄罗斯争回了颜面。

  以身作则严打腐败

  在俄罗斯,除一些反对派政客,普通百姓很少有不支持普京的。上台多年来,他兢兢业业治理国家、恢复经济,成绩有目共睹,而且从未传出过腐败和绯闻,是只难得的“不粘锅”。

  生活在全球物价最高的莫斯科,普京的年薪仅有8.1万美元,两辆国产老爷车和一套小私宅都是父亲留下的。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年公布的政府官员资产统计,他的财产比4年前缩水了一半,远远逊色于不少内阁部长。惟有如此,他在大刀阔斧打击金融犯罪和腐败时,才能泰然自若。西方曾批评他动用手段搞毁了俄罗斯最大的油气巨头尤科斯,他却反驳说,当年仅凭3.5亿美元就购得如此多的资源就是一种原罪。

  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苏联最后一位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克格勃最后一任掌门人克留奇科夫,3人在政治上势同水火,但对于普京的评价,却难得地一致。叶利钦说,他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是选择了普京当接班人;戈尔巴乔夫表示,他支持普京近几年所奉行的路线;克留奇科夫则说,“感谢上帝,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一个稳定的政府”。

  曲将终,幕未谢

  或许正是出于对不稳定的顾虑,2007年,普京加盟为统一俄罗斯党助选。西方对他此举诟病颇多,美国国务卿赖斯甚至对克里姆林宫直接以“集权政府”相称。

  随着明年3月2日总统大选日期的临近,普京卸任在即。而这一年来,他的很多举措都被认为是在为自己“铺后路”,祖布科夫的突然上台、梅德韦杰夫的意外接班,似乎都成了普京的“棋子”。但这丝毫未影响普京的人气。12月15日,有民调显示,普京支持率惊人地高达87%。

  事实上,俄罗斯媒体很早就开始为他找“退休工作”了,他可以出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总裁,赚得盆满钵满;他不妨参选国际奥委会的主席,以期名利双收……但他似乎放心不下国家的未来。更多的俄罗斯人都希望他再干一任,他们曾在各地自发地组织大规模的活动来挽留他。

  普京多次说自己也是普通人,他爱自己的家庭、喜欢练习柔道、常跟爱犬科尼在林间散步,希望多与女儿相处。观看反映车臣战争的新片《12怒汉》时,他跟普通人一样潸然泪下。

  12月10日,普京表示支持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选下届总统,后者立即表示如当选将邀请普京出任总理。但3天后,当普京的专机缓缓降落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机场时,人们又开始对他此时出访充满了猜测。有人说他将在俄白联盟中出任新的国家领导人,但克里姆林宫已辟谣称总统此行不谈两国合并之事。

  或许,真的如一首歌唱的那样:普京的心思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不明白。而关于他最终去向的谜团,大概也要等2008年才能见分晓了。

  金正日:朝鲜的面貌在改变

  这一年平壤迎来的几位罕见访客,让金正日身穿紧身夹克的干练形象,屡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喻胜君发自北京 “亲爱的委员长先生”,这句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充满敬意的称呼,并非出自朝鲜国内人士之口,而是美国总统布什12月5日在密信中的一番真情告白。从“暴君”到“亲爱的委员长”,布什措辞的改变,其实与朝鲜2007年的悄然变化密切相关。

  即将过去的2007年,金正日的工作格外繁忙。除下基层视察外,这一年在平壤迎来的几位罕见访客,也让这位领导人身穿紧身夹克的干练形象,屡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卢武铉眼中“最灵活的人”

  布什来信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敦促朝鲜尽快彻底解决核问题,而且还明确表达了美国的一种姿态:愿意与朝鲜改善关系。6年前,正是布什把朝鲜和伊朗、伊拉克一道归为“邪恶轴心”国家,甚至打好了在朝鲜“政权更迭”的腹稿,现在,曾经势如水火的两国却要坐在一起探讨未来发展大计了。

  同样坐下来的,还有朝鲜半岛南北双方。10月2日,韩国总统卢武铉跨越三八线驱车前往平壤,与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的第二次南北首脑会谈。卢武铉后来说,金正日是他所见到的朝鲜人中“最灵活的人”。这种“灵活”,大概也与金正日在首脑会谈中的抢眼表现有关。其间,他曾两次公开就自己的健康传言辟谣,谈笑风生间化误解于无形。首脑会谈后,双方签署《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表示将致力于建立朝鲜半岛的和平机制,加强对话、扩大经济和人道主义合作。

  热情拥抱世界

  其实,朝鲜外交今年搞得有声有色,是抓住了和美国关系日益改善的关键。从年初朝美在柏林举行的双边会晤,到朝美两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进行互访,及至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率领的美国“私人代表团”访朝、纽约爱乐乐团决定明年到朝鲜演出,朝美两国的交流正在多方面展开。

  众多访客的光临,不仅使金正日频频亮相国际政治舞台,也让世界有机会得以近距离地观察朝鲜。10月16日,金正日到机场亲自迎接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宾主在机场的热情言欢,让外人看到了朝鲜强硬之外的亲和一面。

  今年是朝鲜外交全面出击的一年,朝鲜接连与阿联酋、斯威士兰、多米尼加、危地马拉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还与缅甸恢复了中断24年的外交关系。现在,六方会谈进展顺利,朝鲜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即将提交核设施清单。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朝鲜外交正表现出越来越灵活的姿态。

  转折之年大搞建设

  灵活的外交政策,缘于朝鲜领导人日益增强的自信心,同时也跟朝鲜党和政府对于今年工作重点的调整有很大关系。新年伊始,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等媒体即发表元旦联合社论,提出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紧实现国家经济现代化的技术改造。为此,金正日在各地视察时多次提到2007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的转折之年”。

  为了建设“经济强国”,朝鲜党和政府把“依靠现有的农业和轻工业基础,努力提高人民生活作为今年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在基础建设方面,金正日尤其强调要通过大力建设水力发电站来解决朝鲜的能源问题。金正日还非常注重发展科技的重要性,他曾表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取决于科学技术,知识是创新和建设最大的财富。他说,只有把发展科技放在第一位,才能实现国民经济的主体化、现代化和科学化。无论是干部、工人还是技术人员,都要把思考和实践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创新型人才”。工厂企业要大力引进新的先进技术,并在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建立生产体系。

  对内和对外政策的种种新迹象,都表明朝鲜正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与世界交往,更加成熟地处理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当金正日笑容满面地在平壤迎接各方来客时,朝鲜的面貌也正在悄悄地改变。

    卡斯特罗:击碎流言于无形

  在敌人多次阴谋暗杀面前没有倒下的卡斯特罗,在病魔面前依然像铁人那样重新站了起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殷永建发自哈瓦那 12月2日,正在术后康复中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被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市推选为下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消息传来,古巴全国人民为之振奋,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卡斯特罗可能再次连任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继续领导古巴,而且证明在抗争一年后,他的康复进程取得了进展。

  曾被传“不在人世”

  回想一年前,因手术后康复状况不好,卡斯特罗没有像许诺的那样出现在为其80大寿而举行的阅兵式上。一时间,关于他健康状况的说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卡斯特罗不可能再重新执掌国家最高权力,古巴的“权力接交进程实际已经开始”。有些传言甚至扬言卡斯特罗已不在人世,侨居美国迈阿密的古巴反政府人士居然租用了体育场,准备庆祝“卡斯特罗之死”。

  然而,卡斯特罗并没有被病魔击败,在经历了与死神的反复较量后,这位深受古巴人民爱戴的“总司令”终于在今年1月底,出现在古巴国家电视台的荧屏上。电视画面上的他身着运动服,同来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谈笑风生。报道特意说明,会谈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他的出现好像在向世人昭示:在敌人多次阴谋暗杀面前没有倒下的卡斯特罗,在病魔面前依然像铁人那样重新站了起来。

  以独特方式宣告健康无碍

  自从手术以来,卡斯特罗的病情一直牵动着古巴人民的心。在长期听不到卡斯特罗的消息时,记者听到古巴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总司令一定病得不轻,否则他肯定会出来与人民在一起的。

  的确,就在关于卡斯特罗病情的谣传甚嚣尘上时,他确实在与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抗争。后来开始自主进食,并越来越多地参与国家大事的决策,办公室电话的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了。

  3月底,卡斯特罗开始以《总司令的思考》为题发表系列署名文章。文章内容涉及国内外大事,从抨击美国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燃料,到提醒委内瑞拉总统警惕外来势力的暗杀行为,他不失时机地就国际和国内大事发表自己的意见。古巴人认为,虽然没有正式收回权力,但他已经以一种特有的方式恢复工作。自从卡斯特罗连续发表署名文章以来,有关其康复状况的谣传日益减少,现在已很少听到了。

  古巴人期望他继续领导国家

  随着12月2日卡斯特罗被推选为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古巴人民精神振奋。正如古巴外长费利佩·佩雷斯所说,他像所有古巴人那样,对这个消息感到高兴,因为这证明“卡斯特罗的康复进程取得了进展”。

  卡斯特罗被推选为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使其再次出任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成为可能,因为国务委员会的31名成员要从全国人大的614名代表中产生。对于卡斯特罗再次出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的话或许代表了很多古巴人的意见——“我将举双手赞成卡斯特罗再次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领导古巴,领导古巴人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