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希拉里:这个女人不平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9:29 国际在线
爱恨希拉里:这个女人不平凡(组图)
  12月29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在艾奥瓦州迪比克参加竞选集会。美国民主党党内初选定于2008年1月3日在艾奥瓦州率先举行。

爱恨希拉里:这个女人不平凡(组图)
  1月1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的艾姆斯,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右)和她的女儿切尔西以及母亲多萝西·罗德姆一起参加竞选集会。美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即将于1月3日在艾奥瓦州开锣,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分别举行基层党员会议,推举参加高级党员会议的? onkeypress=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风头正劲的希拉里参议员,最近因被曝出在回答选民提问时找“托儿”而面临指责,处境尴尬。一时间,希拉里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纷纷摇旗呐喊,这边要“护主”,那边喊“打假”,好不热闹。几年来,希拉里一直就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关于她的报道总能吸引无数眼球。爱她的人爱得要死,恨她的人恨得要命。不管怎样,全世界都感觉到——这个女人不平凡。

  开辟自己的路

  希拉里生于1947年10月26日,家境中产,政治保守。小时候父母对她要求非常严格。15岁时她就对政治产生了浓厚兴趣。20世纪70年代初,她在耶鲁大学学习,衣着朴素,学习用功,成绩优秀,常常独来独往,素面朝天。风起云涌的美国民权运动改变了希拉里的政治观,她从支持共和党转向支持民主党,并积极投入到女权运动中。大学毕业后,希拉里涉足政坛,成为国会水门事件弹劾调查小组中最年轻的律师,并很快在阿肯色州历史最悠久、最有声望的律师事务所任首位女性合伙人,后被评为全美最有影响力的百名律师之一。

  1975年,希拉里同比尔·克林顿结婚,从此人生道路改变。在克林顿竞选州长和总统期间,希拉里台前表演,幕后策划,其政治天赋得到充分发挥,为克林顿最终入主白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拉里成为“第一夫人”后不久即高调参与白宫政治,推动医保改革。但这有违第一夫人传统的做法未获得民众认同,医改也不了了之。随后,希拉里将关注重点转移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领域,取得不错成绩。1998年,克林顿丢人现眼的“拉链门”性丑闻事件爆发。风波过后,希拉里暗下决心,要开辟属于自己的政治道路。次年希拉里宣布参加参议员竞选。她一年内跑遍纽约州60多个县,成功赢得该州选举,代表该州进入国会,终于开创出独立的政治事业。

  希拉里从一开始就意识到,她的政治活动一定要打上自己的印记。她注重积聚力量,很快组建起一支只忠于她自己的团队。她善于隐忍,寻找机会。刚进参院时,由于资历浅,希拉里还进不了所谓的“顶极委员会”,如拨款委员会、军事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外交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权力都很大,向来被资深参议员把持。因此,希拉里开始只进了卫生与教育委员会。她表现得很低调,像个小学生。每逢有听证会,她都到得很早,尽管因资历浅她可能是最后一个发言。身为参议员的希拉里工作孜孜不倦,在参院这个“老男孩俱乐部”里,渐渐赢得了尊重和喜爱,很快她就在军事委员会获得一席之地。希拉里的政治成熟还表现在她能与很多过去反对她丈夫的政敌合作。比如,她和前参议长、共和党人金里奇共同提出一项关于健康的议案,而金曾是克林顿当总统时政治上的死对头。她在参院最好的朋友之一是来自南卡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格是当年克林顿深陷丑闻时,国会中鼓噪弹劾克林顿最起劲的人。

  今年1月,希拉里正式宣布参加总统选举。她的参选标志着2008年总统选战正式拉开序幕。她究竟能不能赢?

  爱恨两重天

  如今的希拉里已是万众瞩目,美国国内至少有17000个以她为主题的网站,好评铺天盖地,恶评汹涌如潮,绝无中间路线。

  在狂热的追随者眼中,希拉里是一位勇敢的妻子、睿智的女性、强有力的领导者。克林顿和希拉里如能实现夫妻先后任总统,无疑是“美国梦”最生动的体现,比布什父子总统还要过瘾。对反对者而言,希拉里一无是处,攻击她的词汇可以编成一本字典,天底下一切形容坏女人的词都扣在了希拉里头上:虚伪狡猾、老于世故、冷酷无情、精于算计、飞扬跋扈、两面派、机器人、同性恋、冰脸女王、天生的撒谎者、麦克白夫人(莎士比亚剧中人物,野心勃勃、诡计多端、冷酷血腥)。这不算完,还有更难听的,什么魔女、妖姬、女巫,甚至有人说她比拉登还坏。

  有关她的一切无不被人刨根问底。她的政治观点、婚姻家庭、发型容貌、衣着款式,甚至她的身体曲线,都被“晒”出来被人品头论足。吹捧者认为她坚强稳重、风姿绰约,批判者说她虚情假意、矫揉造作。有人要她交待到底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有人要她说清楚是不是同性恋,有人怀疑她花几百万美元做过整容。甚至连女儿切尔西也没被放过,有人奚落切尔西相貌丑陋,质疑非克林顿之女。

  就像每人心中有一个不同的哈姆雷特,每人心中也有一个不同的希拉里。这些爱恨分明的表面纷争,实质上反映的是当前美国社会价值观的分歧、社会阶层的分裂、民众对国家发展方向的迷惘。

  从价值观角度看,希拉里属于自由派,在维护劳工权益、严格枪支管理、支持干细胞研究等问题上坚持民主党主流立场。但近年来在美国社会思潮总体向右、趋于保守的大背景下,她的立场变得摇摆。她也开始大谈宗教、主张妇女不要堕胎、赞同死刑。她还曾投票支持布什总统对伊拉克的战争。这些举动在美国国内颇受争议。共和党人和许多男人不喜欢她,攻击她为捞取选票搞政治投机。右翼包括许多宗教势力对她十分厌恶。一些民主党自由派人士则批评她违背信仰。左翼对她当年支持伊战仍耿耿于怀,要她解释清楚。

  结过婚的女人也不太喜欢希拉里,指责她背叛女权主义。女权主义者要的是男女平等,反对男人家长似的专制,而并不是要求女人变得都和男人一样冷酷。在她们看来,希拉里已同女权主义背道而驰。她的行为举止和政治作派越来越像“爷们”,高高在上,比男人更喜欢搞家长制,对女性真实的需要并不关心。在她们眼里,希拉里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女性参政之路从来都不平坦,政治向来是男人的天下。在许多美国人看来,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需要不断向世人展示阳刚、展示强大、展示美国凛然不可侵犯的实力。而这些往往男人能做得更好。人们会怀疑一个女人在美国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有没有勇气按动核按纽。国家安全问题本来就是民主党人的软肋,尤其是对一个曾长期从事妇女儿童事业的女性来说更是如此。因此许多人不看好希拉里。连克林顿以前都曾私下说,美国也许能接受一个女总统了,但第一个人选更可能出自共和党而且是撒切尔夫人那种类型的。

  但是也有很多美国人认为,世界大势已在变化,仅仅展示美国的强大和阳刚是徒劳的。伊拉克战争拖得美国疲惫不堪,经济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冲击着美国,国内经济滑坡、贫富分化加剧、没有健康保险的人已达到了历史最高值,这些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民众更关心最现实的利益。希拉里能否拯救伤痕累累的美国?许多人抱有信心。30岁~40岁的人是支持希拉里的主力军。政治精英、房地产商、医疗卫生界都青睐希拉里,律师界人士更是推崇她为最受欢迎的国会议员。演艺圈人士大多也是希拉里的铁杆支持者和捐款大户。黑人妇女也多喜欢她。在美华裔也普遍看好希拉里。

  现在希拉里最难对付的是媒体。媒体在美国号称“第四权力”,呼风唤雨的能耐很大。记者和一般选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一旦记者对政治人物形成一种印象,就会在报道中进行筛选,依照他们的成见去报道。比如在大多媒体看来,戈尔喜欢吹牛,克里以贵族精英自居,而布什是个亲切的“呆瓜”。希拉里必须争取尽可能多的媒体对她的积极报道,而这在“没有坏消息出不来好新闻”的美国并不容易。

  爱也好,恨也罢,虽然红蓝阵线分明,但总体看,希拉里仍然有优势。最新的民调显示,她的支持率远超过对手。希拉里阵营筹款能力超强,仅今年第三季度就得到募捐2700多万美元。要说大选容易,她明年要做的就是拿下上次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曾赢过的州,然后再多一个州就行了。目前看来,俄亥俄州和佛罗里达州最有希望。要说难,希拉里的任务和前人很大的不同是,她要争取的不是中间选民,而是那些讨厌她的人。

  克林顿因素

  谈论希拉里,不能不再说说克林顿。30年来,两人在美国政界跳动着迷人的探戈舞。有时他们配合完美,天衣无缝,有时又步调不一。但大多时候,他们知道在对方不慎绊倒时自己该怎么做。当年克林顿与莱温斯基有染,成为天下笑柄,矜持、自尊、要强的希拉里受到巨大伤害和打击。但她始终以大局为重,着眼长远,表现得异常沉稳、坚强而有智慧,和克林顿共度难关。因为她很清楚,这不仅是婚姻保卫战,更是政治保卫战。她还有一个更大、更美的梦。

  如今希拉里要领舞了。但对克林顿来说,一下子退出中心舞台也不是那么容易。对希拉里而言,她最大的优势是克林顿,最大的担心也是克林顿。克林顿可能是希拉里最有用的资产,也可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捣乱者。克林顿的政治洞察力一流。当名不见经传的黑人参议员奥巴马一年前加入选战时,希拉里阵营颇不以为然。但克林顿敏锐地意识到这个人将是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事实证明克林顿的判断没错。克林顿任总统时美国国力处于上升期。多数美国人仍怀念克林顿时代的美好时光,70%的人肯定他的总统工作,这个支持率比小布什高出一倍。克林顿的政治天赋、雄辩口才、独特的感染力使他充满了领袖魅力,而这些不知不觉让希拉里有些相形见绌。当克林顿在台上时,观众的眼神往往盯着他,即使这时希拉里正滔滔不绝。美国人能否接受一个在白宫草坪闲逛、无所事事的“第一先生”呢?这位“第一先生”回到白宫后会不会给希拉里添什么乱子呢?白宫今后的决策到底是谁说了算呢?(唐志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